国军标认证 两证合一后对装备承制单位管理体系认证工作的建议 GJB9001C-2007 认证公司 认证咨询公司 军标认证 发布时间: 2018-06-04 13:10 点击:
国军标认证 两证合一后对装备承制单位管理体系认证工作的建议 GJB9001C-2007 认证公司 认证咨询公司 军标认证
 
经综合权衡,对装备承制单位管理体系认证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选择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利大弊小
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属于第三方认证,认证机构依据GJB 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国家军用标准,从第三方角度独立、客观、公正地开展认证,促进和帮助承制单位建立可持续改进的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这是第二方代替不了的。
长期以来,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对提高装备承制单位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保证能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明确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不再是装备市场准入的硬性要求,是“为了降低装备市场准入门槛”。国家和军队并没有不让开展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而且,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也是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前提条件。
对装备承制单位来讲,若要取得或保持科研生产许可证,应当建立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认证。若要取得或保持A类承制单位资格,则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建立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再认证,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节省认证费用,问题是由于没有认证机构认证审核监管压力,不利于体系规范有效运行;另一种是建立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认证,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借助认证机构的监管提高体系运行质量和有效性,有助于通过和保持装备承制资格,问题是需要支付认证费用。即使是B类承制单位,建立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认证,对于提高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和产品质量水平以及服务装备建设的能力,也大有裨益。综合权衡,装备承制单位选择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利大弊小。
(二)选择国家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需要考虑行业特色
无论是A类装备承制单位,还是B类装备承制单位,都有选择国家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现实需求。选择国家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需要考虑不同行业的特点。军工行业分为核、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电子等不同领域,需要认证机构根据不同领域特点,在通用标准基础上增加相关领域的特殊要求,有针对性开展认证服务,这样才能切实提高认证审核的有效性。国家认监委正在开展的“以ISO9001标准换版为契机,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活动,有效契合了军工行业的现实需求,建议装备承制单位给予关注。
(三)选择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需要兼顾一体化审核
一个装备承制单位,只有一个管理体系。无论是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国家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还是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都是管理体系的一部分。兼顾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国家标准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管理体系的一体化审核,在一个认证机构开展管理体系认证,对于提高认证质量和审核一致性,减少承制单位的事务性工作和重复劳动,具有重要意义。
(四)选择管理体系认证机构,需要综合考虑
建议装备承制单位选择管理体系认证机构时,考虑以下几点:
 
——认证机构是否具备保密资质。A类装备承制单位基本上都是涉密单位,即使产品本身不涉密也存在背景、用途涉密问题。保密工作无小事。毋庸置疑,无论是开展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还是开展国家标准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认证,认证机构具备保密资质,对装备承制单位做好认证保密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认证机构是否具备良好信誉。近年来,随着国家认证准入门槛逐步放开,其中不乏弄虚作假者,这种状况已经引起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2017年9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建立质量认证全过程追溯机制,严厉打击假认证、买证卖证等行为。因此,建议装备承制单位选择认证信誉好、服务质量好、机构等级高、社会影响力大的主流认证机构开展管理体系认证,以降低认证风险,确保认证质量。
——认证机构是否具备军工背景。认证机构为武器装备承制单位开展管理体系认证服务,军工背景是十分重要的方面。军工背景,指的是认证机构对军工行业熟悉,一直在为军工行业服务,其认证审核人员是军工行业出身、掌握军工行业有关法律法规和特殊要求,并能够与标准要求相结合融会贯通地开展认证审核服务。认证机构若无军工背景,必然会出现认证审核深度不够、针对性不强、说外行话等问题,严重影响认证审核的有效性。
 
总之,“两证合一”只是降低装备市场的准入门槛,并未降低对装备承制单位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保证能力的要求,应该说反而更高了。装备承制单位只有通过日常精细化管理,以及第二方监督和第三方认证等手段,才能不断提高包括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在内的管理体系建设水平,才能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才能让包括军方在内的相关方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