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JB9001C-2017 两证合一后的国军标认证问题集锦 发布时间: 2019-05-05 11:52 点击:
GJB9001C-2017 两证合一后的国军标认证问题集锦
军委装备发展部为推进装备市场准入改革,自 2017 年 10 月1日起就将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简称:国军标认证)与装备承制单位资格审查两项活动,合并为统一组织实施的装备承制单位资格审查活动(以下简称“两证合一”),一次审查作出结论,发放一个证书,即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证书。
虽然这个政策已实施大半年,但仍有很多客户对政策实施后国军标的认证工作产生迷茫,有审查马上到期的,也有正打算办理的,新政策下来后不知所措。下面中鸿认证咨询平台就咨询较多的几个问题做统一解答。
一、两证合一实施后,国军标体系是否还要单独审核?
问:若公司在两证合一政策出台之前,已经通过了国军标认证和承制资格现场审查A类,两证合一实施后,国军标体系是否还要单独审核?
答:已经取得这两个证件的,继续延续之前的两证状态,待证书到期换证时再实行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简称:国军标认证)与装备承制单位资格审查一起审查,审查完以后不再单独发放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而是在新版装备承制资格证书上增加“通过GJB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识。
 
二、两证合一之后,次年是否还需要做监督审核
问:已经完成国军标认证的企业,但还未取得装备承制资格认证,两证合一之后,次年是否还需要做监督审核
答:在企业没有获得“两证合一”证书前,为保持企业资质的合法性,需要做监督审核
 
三、不申请A类装备承制资格认证,公司国军标认证还继续吗?
问:公司正在申请国军标认证,但是后续暂时没有A类申请装备承制资格认证的计划。两证合一政策出台后,那这个工作还继续做吗?
答:就目前情况来讲,如果后续暂时没有申请A类装备承制资格的计划,那么可以继续申请第三方认证机构国军标质量体系认证。取得国军标认证证书有利于为公司争取政府补贴,为军工集团单位进行配套,参加有关部门的招投标等;另外倘若后期公司启动申请A类装备承制资格的计划,拿到国军标证书的公司在建立国军标质量体系方面相对于没有证书的公司更有说服力,也更加有助于通过装备承制资格审查。
 
四、计划申请A类装备资格认证,国军标认证还继续吗?
问:公司已经做了国军标体系建设的部分工作,后续也打算申请A类装备承制资格的计划,两证合一后,国军标认证证书还有必要申请吗?
答:这种情况可以有两种选择。
选择一:不取得国军标认证证书。只做好国军标体系建设的工作,后续与装备承制资格申请的工作相配合,在装备承制资格审查时一并由军方进行体系认证。这样做的好处是少了一次认证环节,节省了认证费用。坏处是“两证合一”后,军方对国军标质量体系的审核会更加严格,如果在前期没有认真扎实的进行国军标质量体系建设,很可能在资格审查的时候质量体系不能顺利通过审查。
选择二:取得国军标认证证书。这么做的好处是在申请A类装备承制资格认证时,拿到证书的公司相对于没有拿到证书的公司更有说服力,也更加有助于通过审查。坏处是多了一个认证环节,需要支付一笔认证费用
总之,两证合一后取得国军标证书的企业还是比没有取得的企业在后期申请A类装备承制资格认证时,在参与军队招标,在享受国家、地方补贴等都要有优势。企业可以酌情选择。
 
总结
在表面上来看,“两证合一”政策的实施简化了审核流程,降低了进入门槛,缩短了取证周期。但是军方要求的四种能力一样都没少,要扎扎实实做好的工作一样也不能缺。作为民参军企业来讲,应该摒弃投机心理,结合自身技术和产品特点,下大力气深入跟踪和分析军事需求,持续增强自身核心竞争能力,着力打造自身品牌,为赢得市场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