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军工认证 >
国军标认证-军工企业装备标准体系建设-武器装备质量体系认证 发布时间: 2024-03-20 18:18 点击:
国军标认证-军工企业装备标准体系建设-武器装备质量体系认证
作者:王珍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金城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
标准是军工企业研制、生产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支撑,是军工核心力量的重要组成。针对军工企业标准工作现状进行分析,针对生产、研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国家出台政策的基本要求、企业标准体系改革的需求,提出几点建议,从而建立健全军工企业装备标准体系,保障装备研制、生产过程中的规范化、高效性、有序性,推动军工企业标准化水平的提高。
标准化作为军工企业组织现代化生产的手段,是企业管理经验总结和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军队建设的重要支撑,更是军工企业应用于技术、管理的载体。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军工的标准化生产,尤其是以工艺规范、试验规范为核心的装备标准体系基本建立,从而提升了军工装备研制各方面保障。“现代化战争胜在体系,目的是标准。”意味着标准化水平是军工企业装备研制的支撑水平,军工企业装备体系的标准化水平决定了国际的军事影响力程度。现阶段,军工企业装备标准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仍存在一些问题,吸纳科学技术、信息手段建立网络信息体系,深化体系改革,推动军工企业装备体系标准化水平的提高。
一、军工企业装备标准化工作的现状
标准化是军工企业的核心和重要支撑,作为装备制造生产的重要手段,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不断对自身的发展进行改进,从而提高军工企业标准化工作水平。我国装备生产制造行业企业众多、覆盖范围较广,但是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形成规范化生产、管理,中小型企业仍是军工企业装备制造的重头,占据行业的大半以上。针对部分大部分中小型企业存在的问题,军工企业需要尽快实现全方位、多层次的企业标准体系,涵括国际国外标准、行业标准、国际标准等,全面实现标准化工作体系[1]。军工标准化体系要想实现减少装备研制时间、提高装备质量的目标,需要着眼于各类军工企业存在的现状,根据具体情况建立装备标准体系。
(一)中小型军工企业缺乏长远战略眼光
部分中小型企业认为标准化体系是只有大集团公司才需要建立,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标准化包括技术、管理、应用、宣传等多个环节,是一项复杂的、时间较长的、系统性、综合性的工程,在短期内开展体系建立无法获取显著的成果。大多数企业为了自身的利益,宁愿以传统的工作模式缩短获得经济效益的时间,对于他们而言,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成本制定完善的标准化战略规划,通过宣传引导从而获得经济效益,所花费的时间较长,企业领导没有长远的战略眼光,无法规划全局、考虑长远利益。传统的工作模式导致装备研制与标准化的结合不紧密,无法保证军工企业的装备成果、先进技术的转化。
(二)标准化体系认识薄弱
军工企业装备标准化和质量管理作为重要的部分,为了保证质量管理水平,部分企业通过认证ISO质量管理体系规范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2]。大多数企业认为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性高于标准化体系,一般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就忽略了企业标准化体系的建立。但是,质量管理体系和企业标准体系都是企业的核心部分,无法相互代替,二者存在显著的相关性、包容性。企业内部中最大的工作系统就是企业标准体系,它涉及的内容过多,有时候为了避免文件重复,企业标准体系直接引用质量管理体系的相关文件,但是这会影响到企业装备体系的标准化水平。
(三)缺乏标准化工作的高端人才
标准化工作的专业人才是进行标准化战略的主体,但部分企业忽视对人员进行系统性培训,致使企业内部缺乏标准化工作的高端人才,部分企业的人员还是由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从事这类工作,导致人员负责的任务众多、复杂,浪费人员大量的时间、精力,且本身的理论知识、技术水平不足,由于缺乏标准化领导人才,无法提升标准化人才队伍的建设水平,导致军工企业装备体系标准化工作仍处于停滞阶段。
二、军工企业装备标准化体系建立的基本要求
标准化是军工企业经验总结固化,武器装备研制的重要支撑,军工企业标准化建设将推动国家标准深化改革。国防科技企业必须高度重视标准化体系的建立,根据国家出台的有关标准化的法律法规,如《武器装备研制生产标准化工作规定》《军工企业标准化导则》等,军工企业必须根据国际形势、国家发展战略,重点着眼于型号研制、组织管理层面建立标准化体系,提出标准化工作的具体要求,从而指导军工装备企业的标准化工作。
(一)着眼于国家层面
军工企业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建立标准化体系,企业标准的技术不得低于国家强制规定的标准技术要求。军工企业需要根据国家战略的指示对军民标准通用化建设积极推进,通过军民合作机制的构建、军工企业发展途径的创新思想军工企业长期、高效发展。2004年,原国防科工委发布的相关工作规定指出,武器装备研制生产标准化的相关要求,必须从总则、组织、职责等生产各个阶段的标准化工作及相关文件体系、标准的监督等方面开展标准化工作[3]。
(二)着眼于企业改革
近些年来,由于国家大力推进标准化工作的深化改革,军工企业需要在政府的指导下,根据企业实际的情况完成标准的制定,标准必须涵括国际国外标准、国际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等,制定的企业标准必须高于以上设置的标准。建立相关的监督制度,引进社会性监督,落实军工企业具体负责部门的相关责任,从而保证企业有效执行标准化工作。
(三)着眼于企业发展趋势
军工企业的标准化是企业的核心,很大程度上回对装备的生产制造水平产生影响。军工企业制定制造标准体系时,需要根据国家的发展规划和相关规定的具体要求,从而实现军工企业结构的优化,突破装备研制生产的局限。军工企业新型标准化体系的建立,极大程度降低了装备制造成本,加强了对标准化工作的监督、管理。积累并总结相关的国际标准化经验,对国内军工企业的标准体系进行优化,确保企业标准体系符合市场标准制定的自主要求以及满足国家制定的主导性,推动军工企业标准化工作的动态、良性、长期发展。
三、军工企业装备标准体系建立的相关内容
(一)健全军工企业装备标准体系
军工企业开展标准体系建设时,需要根据国家标准化改革的具体要求,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从而确立企业标准化方向,明确工作的重点。根据国家规范、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定的企业标准体系和不同时期的建设要求,及时调整企业标准,确保企业标准体系的优势,避免军工企业装备研制、制造、生产出现失误,增加投入成本,使企业标准化更具科学性、规范性[4]。军工企业标准体系的建立需要以技术为主,重点内容包括设计、试验、工艺规范等,实现军工标准化工作的有效性、多层次、全面性等特点,通过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体系确保科研、生产活动的有效结合,促进军工企业装备研制、生产的科学化、高效化,提高企业获得的经济效益。军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总结并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对技术、工艺进行改进,提高企业标准体系的战略认识,优化调整标准体系的结构,对体系中的内容规划编制并不断完善,建立健全的军工企业装备标准体系。
(二)军工企业数字化
军工企业数字化加强了对装备研制、生产的控制,制定并发布军工重点领域智能化指导的生产具体要求,确定企业的具体目标、攻克的方向等,企业内部定期开展数字化制造的宣传、培训,确保大多数企业掌握顶层设计,组织军工企业的相关设计人员、管理人员参观访问发达国家、国内一流企业,借鉴先进企业的智能化手段、先进经验和理论等,推动军工企业建立先进性、数字化的标准体系[5]。
(三)加强军品“三化”管理工作
军品“三化”是军工企业标准化工作的重点内容,一般指通用化、系列化、模块化,建立在军品特殊性的基础上,从而实现军品一机多用、多型的生产目标。军品“三化”主要是借助信息化管理手段避免劳动的重复,对装备体系进行优化,从而确保资源的高效利用,避免装备研制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使装备满足实际作战中的需求。军品“三化”可以保障装备研发、生产成本的降低,缩短研制所需要的时间,从而提高企业生产的经济效益。
(四)将绿色制造纳入军工企业标准体系
我国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长期的努力,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理论和经验,并通过国家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行改善,建立了门类齐全、结构完整的产业体系,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制造业大国。但是,投入成本高、消耗高的传统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时代的发展,随着近年来全球生态发展口号的提出已经我国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需要我国制造业做出相应改变。军工企业需要将我国出台的《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纳入企业装备标准体系,确保生产经营模式以绿色生产主导,降低成本投入,建设能源消耗、排放,加深研制方面的研究,实现装备生产的节能环保。
四、结语
军工企业是武器装备研发的主体力量,标准化体系作为军工企业核心组成部分,是先进技术和研制生产的重要支柱,是军队建设和国家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和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相关内容,针对军工企业装备标准体系建立提供几点参考建议,建立监督机制,引进绿色制造理论,落实并强化军品“三化”管理工作,确保军工企业装备研制、生产的高效性,促使军工企业装备标准化工作转向全新的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1]孙成文,杨洪杰.军工企业标准化改革发展趋势浅析[J].船舶标准化与质量,2018(1):18-20.
[2]朱斌,郑华婷,陈惠玲,柯珍珍.装备制造业企业标准体系构建及标准化研究[J].中国标准化,2020(2):72-76.
[3]胡振强,沈方达.军工电子装备企业标准化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初探[J].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学报,2017,12(2):119-123.
[4]张丹,王小莉.军工企业标准化与信息化的融合[J].航天标准化,2020(1):26-28.
[5]赵子骏,张丹.发展智能制造推动军工企业数字化转型[J].网信军民融
国军标认证,GJB9001C认证,军工认证,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军工三证,军工保密资格,装备承制单位资格,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涉密信息系统集成
ISO认证咨询服务网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专业 稳定 一站式服务 非中介
招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招聘专职认证管理人员、招聘专职市场销售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