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军工认证 >
军标认证,武器装备三化的理解与实施-GJB9001C-2017军工质量体系认证 发布时间: 2024-03-20 17:58 点击:
军标认证,武器装备三化的理解与实施-GJB9001C-2017军工质量体系认证
武器装备三化(军品三化/军工三化)是指: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模块化)
以下文章来源于《军用标准化》,转载自装备质量
“三化”的提法有一个发展过程,过去人们将产品质量标准化、零部件通用化、品种规格系列化称为“三化”。
1979年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管理条例》时,国家标准局认为这一提法容易引起误解,以为标准化仅指产品质量,实际上标准化包含了通用化、系列化的全部内容,为避免概念混淆,未把标准化与通用化、系列化并列提出。
20世纪80年代后,引进模块化概念,结合我国原来的组合化概念,形成了现在所称的“三化”。可以说“三化”并不是一项新的工作,它是多年来标准化原则和方法在工程技术活动中应用并取得良好成效的几种标准化形式。
这里介绍的“三化”的基本概念,是过去有关标准化活动的总结,其目的是为在实践中正确区别不同标准化形式的内涵,合理地应用标准化形式,获得最佳效果。
一、通用化
1.通用化的概念
通用化是最大限度地扩大同一单元使用范围的一种标准化形式。具体地讲,通用化是选定或研制具有互换特征的单元,并将其用于新研制的某些系统,以满足这些系统需求的一种标准化方法。
通用单元必须在结构和功能上完全互换。
2.通用化的类型
(1)继承型通用化。指在研制新系统时,直接选用已有系的单元。即过去所说的“借用”。
(2)开发型通用化。指在现有系统中无单元可供选用的情况下,通过对系统发展需求分析,有目的、有选择地设计、生产某些通单元,供研制新系统使用,也可供已有系统改造时选用。
这类通用单元的开发一般是结合新系统研制一起进行的、但也可单独立项进行研制。
3.通用化的对象
通用化的对象可以是系统、分系统、设备、组件、零部件、元器件原材料乃至结构和尺寸要素。通用化的对象既可以是硬件,也可以是软件。
通用单元的层次愈高、使用范围愈广,其通用化的效果就愈明。
二、系列化
1.系列化的概念
系列化是根据同一类产品的发展规律和使用需求,将其主要参数按一定数列合理安排或规划,并对其型式和结构进行规定或统一从而有目的地指导同类产品有序发展的一种标准化形式。
系列化中每一规格的产品都在一定范围内具有通用性。因此,系列化也是对同一类产品在“纵”、“横”方向上扩大范围的通用化。
2.系列化的工作内容
系列化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制定产品基本参数系列;编制产品系列型谱;开展产品系列设计。
(1)产品参数系列是按照某类产品的特点和发展规律确定其基本参数,并按使用需求和一定数列(如优先数系)将其基本参数划分为若干档次的一种标准化文件。制定产品参数系列是编制产品系列型谱和开展系列设计的基础。
(2)产品系列型谱是在参数系列基础上对产品结构、型式进行规定或统一,并用简明图表把基型产品和变型产品的关系以及品种发展趋势反映出来的一种标准化文件。产品系列型谱可以指导新产品开发和老产品整顿,也可以指导该类产品零、部件的通用化。如,军用电子元器件的研制就是按21大类67小类国家军用标准电子元器件系列型谱进行的。
(3)系列产品设计包括基型产品设计和在基型基础上扩展设计变型产品,最终形成基型和变型产品系列。
3.系列化的对象
系列化的对象也极其广泛,包括:分系统设备、组件、零部件、元器件等。较长一段时间,系列化对象偏重于零部件、元器件,随着标准化工作的发展,整机以上产品的系列化已经开展并取得成效。如地面雷达显示器、军用汽车底盘等。
三、组合化(模块化)
1.组合化(模块化)的概念
组合化(模块化)是重复利用通用单元(通用模块)并补充研制部分专用单元(专用模块),拼合成满足不同需求的具有新功能产品的种标准化形式。
从工程应用的角度看,组合化与模块化都是建立在系统功能分析、分解和组合理论基础上的标准化活动。
2.组合化(模块化)的工作内容
(1)对一定范围内的产品进行功能分析和分解,合理划分不同功能的单元(模块)。
(2)设计、生产出一系列的通用单元(通用模块),以备组合新产品选用。
(3)根据新产品的需求,选用相应的通用单元(通用模块)并补充部分专用单元(专用模块),一起进行组合形成新产品。
3.组合化(模块化)的对象
基于这类产品既能进行功能分解,又能进行组合;既能单独组织生产,又便于维修、更换。因此,此种标准化形式主要对象是设备级以上产品,并且特别适用于“多品种小批量”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它能够快速推出新产品和实现产品的快速维修和更换。
在国外的武器装备中组合化(模块化)技术已得到广泛应用。我国已开始组合化(模块化)试点,如:模块化地面雷达系统、模块化地面遥测系统、组合化卫星等。
国军标认证,GJB9001C认证,军工认证,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军工三证,军工保密资格,装备承制单位资格,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涉密信息系统集成
ISO认证咨询服务网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专业 稳定 一站式服务 非中介
招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招聘专职认证管理人员、招聘专职市场销售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