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诚信认证 >
企业信用评级方法-判别分析法 发布时间: 2020-07-28 19:27 点击:
企业信用评级方法-判别分析法
判别分析法是根据已知的违约和非违约的企业进行分类构成符于个总体,由这若干个总体的特征找出一个判别函数,用于判别任意已观察的向量应判属于哪一个总体,以及检验两个或多个母体,在所测量的指标变量上,是否有显著差异,如有则指出为哪些指标。
1968年奥特曼(Altman)率先将判别分析法应用于财务分析、公司破产及信用风险的分析,建立了如下著名的线性判别分析模 :
Z=0.012X1+0.014X2+0.033X3 +0.006X4+0.999X5,
其中,X1为流动资金/总资产,X2为留存收益/总资产,X3为息税的收益/总资产,X4为股权市值/总负债账面值,X5为销售收入/总资产。临界值为2.675,如果z小于临界值,借款人被划入违约组,信用级别较低;反之被划入正常组,信用级别较高。当分值在1.81和2.99之间时,Altman发现判断失误较大,该重复区域为灰色区域。
以Z模型为代表的线性判别分析模型虽然很适用于信用评级,但这种方法存在一定问题:
(1)限制条件过于严格,如要求样本数据服从多元正态分布,协方差矩阵相同等;
(2)模型主要考虑的是财务因素,没有考虑行业特征、企业规模、管理水平等非财务因素的影响;(2)模型以历史数据为基础,对未来发展的预测不够。
AAA认证 3A认证 AAA信用 3A信用 企业AAA认证 企业3A认证 3A信用认证 AAA信用认证 3a信用等级认证 aaa信用等级认证 3A企业信用认证 aaa企业信用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