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知产贯标认证 >
知产贯标认证 提升综合运用效益 释放知识产权价值 发布时间: 2020-02-25 18:12 点击:
知产贯标认证 提升综合运用效益 释放知识产权价值
2018年,我国大力促进知识产权运用从单一效益向综合效益转变——
○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超过350亿美元;
○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达到1224亿元,同比增长12.3%;
○专利质押项目5408项,同比增长29%;
○评选中国专利金奖和外观设计金奖40项,金奖获奖项目自实施之日起至2017年底实现新增销售额835亿元。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将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用于治疗免疫系统疾病的JAK1抑制剂项目有偿许可给美国Arcutis公司,可获得首付款和里程碑款共计2.23亿美元;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凭借15件专利质押获得2000万元贷款,解决了流转资金短缺问题……在知识经济时代,大量创新成果正通过知识产权运用获得实际价值,知识产权也以更多的形式融入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超过350亿美元,其中使用费出口额提前完成《“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确定的“5年累计超过100亿美元”的目标。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达到1224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达885亿元,同比增长23%,质押项目5408项,同比增长29%。我国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快速提升,得益于一系列将知识产权融入经济发展大局相关工作的探索与推进。
知识产权运用是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全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是更其中的重要一环。“如果说知识产权的创造是基石,那么知识产权的交易运营便是通道,是实现价值的通道。”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唐恒如是说。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部门有效推动平台、机构、资本、产业‘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对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副司长赵梅生表示,2018年是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向体系化迈进的重要一年。
在平台建设方面,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信息化建设基本完成,服务功能不断拓展,发布项目近2万项,核心枢纽作用进一步强化。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快各类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布局,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运营试点平台顺利揭牌,新批复设立武汉高校知识产权运营、郑州知识产权交易运营等特色平台,扎实推进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汽车产业知识产权投资运营中心的建设。
为了有效调动地方开展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的积极性,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入推进重点城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2018年,新增深圳等8个城市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各个试点城市的政府印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政策措施和资金安排。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建立以市场化方式促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工作信息月报制度的通知》印发,初步建立了绩效评价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对知识产权金融的探索成为在知识产权运用层面的一抹亮色。2018年12月,知识产权证券化标准化产品“第一创业—文科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获批,该产品底层资产租赁标的物全部为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总规模达7.33亿元;其后几天,总规模4.7亿元、基础资产债权交易标的物全部为知识产权的证券化产品“奇艺世纪知识产权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获批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央赋予海南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等改革任务。专利保险机制和中小企业商标的贷款模式也被纳入到国务院推广的支持创新举措之中。一批机构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模式,“我的麦田”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网站和APP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互联网+知识产权+金融”对接;北京中关村中技知识产权服务集团与华软资本集团合作,通过“成长债”业务帮助科技型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方式获得银行贷款……知识产权金融进一步活跃。
“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推行,可以最大限度实现知识产权价值,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推动创新发展大局,进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唐恒认为。
此外,2018年,围绕知识产权运用,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知识产权服务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开展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深化专利导航、分析评议和预警等工作。与财政部共同发布《知识产权相关会计信息披露规定》。与认监委联合印发《知识产权认证管理办法》,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达1.8万家。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和外观设计金奖40项,金奖获奖项目自实施之日起至2017年底实现新增销售额835亿元。各地深入开展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工作,举办地理标志精准扶贫西部宣讲活动,召开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贵州实施地理标志产业化促进工程,浙江实施地理标志富农三年行动计划。内蒙古、安徽、重庆等地印发知识产权对外转让审查办法,山东、广东积极实施商标品牌国际化战略,陕西加快培育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山西出台专利技术研发转化税收优惠政策,江西建设20家知识产权孵化中心,宁夏开展绿色专利推广应用。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我国正走出一条以知识产权利益分享机制为纽带、以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为载体的知识产权运用之路,有效提升知识产权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成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