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知产贯标认证 >
知产贯标认证 IP授权受青睐:焕发文化产业经济活力 盘点2019版权领域大事件 发布时间: 2020-01-20 13:21 点击:
知产贯标认证 IP授权受青睐:焕发文化产业经济活力 盘点2019版权领域大事件
鼠年到来之际,与鼠有关的原创设计、IP授权、跨界合作怎能没有新玩法?作为近年来分量十足的“网红”,故宫文创基于藏传佛教中的吐宝鼠形象,打造了“金鼠迎吉”系列产品。凭借着吐宝鼠可爱的形象和吉祥富足的寓意,吐宝鼠新春刺绣福袋、吐宝鼠流沙杯垫等产品一经上线即受到消费者的热烈追捧。老牌国产动画IP《舒克和贝塔》经翻新制作后授权开发动作频频,舒克和贝塔还受中国建设银行邀请登上了“中国建设银行鼠年压岁金”的贺岁舞台。潮玩品牌泡泡玛特也不负期待,推出了PUCKY毕奇小肥鼠宝宝新年系列盲盒,全球限量3.3万套,俘获了大批网友的心。不仅如此,在本土文化内容建设逐渐做大做强、国际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的背景下,国外许多与鼠有关的经典形象,诸如米老鼠、《猫和老鼠》等,也不免蹭一波鼠年热度,大力布局中国授权开发市场。
近年来,IP授权正在成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关注焦点及重要驱动力。“截至2018年底,我国共有5354家博物馆,76.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和1.8亿件套国有可移动文物,文物衍生开发具有雄厚的基础。”“过去的20年里,我国纸质图书总印刷数量增长29.8%,销售额增长413.72%。在融媒体和版权联动趋势下,传统图书正在通过授权开发开拓出更多的生产模式与使用场景。”在2019年的多个版权主题论坛上,上述数据被多次引用,这释放着一个鲜明的信号:结合我国丰厚的传统文化基础,IP授权凭借其创造性、创新性、感染力、聚合力等特性,走进寻常百姓家,越来越多的产品、品牌在IP授权衍生开发和融合发展中受益。
不过,需要正视的是,目前我国IP授权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根据国际授权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全球授权业市场调查报告》,2018年全球授权商品零售额增长至2803亿美元,其中以我国为代表的第五大消费市场产业规模逐年提升,销售额达到95亿美元,涨幅达6.7%,但与欧美、日本等授权产业几近成熟的国家和地区相比,尚存在很大差距。这是因为国内IP授权运营仍存在两大症结:一方面,国内文化产业市场授权开发意识启蒙较晚,重视度与市场前瞻性不足。另一方面,国内IP授权开发缺乏系统化的专业运作,相关支撑产业未配备齐全,IP难以充分释放其价值。以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的博物馆文创开发为例,仅凭博物馆一己之力的开发模式并不可取,需要专业设计团队、运营团队以及资本服务机构的多方合力,但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博物馆仍缺乏这些方面的资源,文创开发尚处于单一阶段。
业内人士认为,要想让IP授权最大化发挥价值,还需提高从业者的授权开发意识、建立专业的授权团队、打通授权链条。与此同时,在全行业间搭建市场化、国际化对接平台,推进版权成果高效流转也至关重要。值得欣慰的是,近两年来,国内IP授权意识明显提高,在IP授权开发中已经实现了一些产品形态的新突破,产品品类显著增加,生产规模持续扩大。当前,国家版权局正带头积极推进版权运用和价值转化,着力打造全国版权展会授权体系。该体系将以国家版权局主办的版权博览会为龙头,以多个地方版权博览会、交易会、授权展为身翼,希望实现整合资源、彰显特点、相互补充和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