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与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区别 发布时间: 2015-07-05 13:01 点击: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与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区别
    1.目的不同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的主要目的是保证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贯彻国家产业政策、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协调发展、阻止不合格产品的生产及流入市场,从而保证公共安全、人体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广大消费者和合法生产企业的利益。而IS0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信誉、增强企业竞争能力、正确引导市场消费、促进国际贸易和合作。
    2.性质不同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是强制性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自愿性的。《管理条例》第五条规定:任何企业未取得生产许可证不得生产列入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的产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销售或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的列入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的产品。这就表明,凡实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管理的产品,其生产企业必须按规定程序申请取得生产许可证,方有资格生产、销售或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列入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的产品。否则,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其进行处罚。而申请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则是企业的一种自愿行为,企业即使未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也可以照常进行生产和销售。
    3.范围不同
    生产许可证制度的发证范围是有严格限制的,即仅限于列入生产许可证目录管理产品的生产企业。根据《管理条例》第三条的规定,国家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的工业产品目录由国家质检总局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并征求消费者协会和相关产品行业协会的意见,报国务院批准后向社会公布。凡是生产列入目录产品的生产企业,必须遵守《管理条例》,生产未列入目录产品的生产企业,则不适用《管理条例》。而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可广泛适用于生产企业、服务行业、机关、团体、院校等所有单位和组织。
    4.实施的主体不同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是由国家政府部门管理并组织实施,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则是由国家认可的社会中介机构组织实施。
    5.实施的程序不同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实施程序要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则是按照认证认可中介机构组织要求的程序实施。
    6.审查的内容不同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的企业审查内容包括企业条件的实地核查和产品抽样检验,即企业实地核查和产品检验均应合格;而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一般只涉及企业管理体系的审核和评价。
QS QS认证 生产许可证 食品生产许可证 qs食品质量安全认证 中鸿认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