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企业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发布时间: 2018-02-11 22:18 点击:
当前企业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1)混淆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关系
 
许多企业的管理者将内部控制与企业管理和风险管理等同起来,常常产生这样的误解:内部控制可保证企业成功并使其财务报告绝对合法;内部控制可以防止企业决策的失误;建立了内部控制就等于实施了科学管理等。两者混淆的关键,在于没有看到内部控制管理是风险管理的本质性要求。
 
2)过分关注内部控制细节而忽视企业风险管理
 
企业把主要精力放在所有细小的、微不足道的控制上,如有些企业差旅费报销的规定长达数十页,极其繁琐,表面上控制得很好,但浪费了许多管理资源,还会忽视企业重大风险。
 
 
3)只重视内部控制设计而疏于其执行效果,使企业承担巨大风险 任何一个公司都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内部控制,否则,公司无法正常运行。公司把大量的精力放在设计内部控制上,而在如何保证制度实施方面,则缺乏应有的措施。在具体控制活动和监督等方面存在缺陷,所以很难保证已设计好的内部控制能够得到执行。如果企业用这一纸空文来管理,势必会带来巨大风险,最终走向灭亡。
 
4)对风险管理缺乏足够重视
 
与国际领先企业相比,除了我国的金融、保险等高风险行业非常重视风险管理外,大部分企业尚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风险管理尚处于起步阶段,过分强调企业的增长和效益,没有处理好增长、效益和风险之间的平衡,在企业风险管理方面存在诸多差距。缺乏如COSO《企业风险管理——整体框架》那样的权威框架对企业风险管理的指导;由于有的风险是可以计量的,因此,部分企业重视采取大量复杂的技术来管理这些风险。但是,一些定性的风险却被忽视,如声誉风险、管制风险、遵循风险、安全风险和政治风险等,企业缺乏系统和全面的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