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QC080000认证 >
QC080000认证中对供应商管理重点有哪些? 发布时间: 2021-10-29 14:16 点击:
QC080000认证中对供应商管理重点有哪些?
供方是组织实施生产提供原料的源头,供方管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体现在QC080000体系要求的7.4条款,需要建立供方管理作业程序  采购程序等相关的程序文件
一、供方的管理
供方是组织实施生产提供原料的源头,供方管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体现在QC080000体系要求的7.4条款,需要建立供方管理作业程序  采购程序等相关的程序文件。 管理的内容包括:供货商的选择标准制定;供方审核(哪些需要现场审核,哪些需要书面的评审,组织可以自己依据供方的分类结果去定义);和供方签订《环保声明书》等类似的协议,保证组织降低成本风险(当然有很多供方不愿意签订这个协议,组织自己去沟通);可按照物料的重要性去对供方进行分类(例如重要物料、配合性材料、一般材料等等);建立合格供方名录(也有称为绿色供方名录:绿色供方名录个人理解为是能够通过过组织的有害物质内容的评审,并且在交货的过程中未发生有害物质超标的厂商才可以有资格)。
供方的风险等级评估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工作。企业根据物料的风险(可能含有有害物质的风险)A、供方自身的风险B(例如某个供方曾经出现过有害物质超标的案件可以定义为高风险供方)去综合评定一个供方最终是高还是低还是一般的风险(A*B的数值就是最终供方的风险评分)。例如塑胶材料可能会添加卤素类的阻燃剂,那么塑胶类的材料就可以定义成高风险物料;再如不锈钢材料含有重金属的可能性很小就可以识别为低风险物料。
二. 和供方签订的环保协议
协议书只是发生官司才会生效,降低组织的成本风险,并不一定保证供方不出有害物质超标事件。提供几个建议:
1 可以定义公司的供方的分类  ;
2 有些比较NB的供方不愿意签可以在公司的供方管理相关程序中定义解决的措施;
3 逐渐更新的要求或者法律法规及时传递到供方,进行信息共享;
4 这个协议书不要罗列任何的具体的HS物质:比较麻烦, 一般签订一年的有效期就可以了;
5 企业更新了自己的HS管控清单也要及时传递到供方;
6 注意供方提交的类似SGS、CTI 测试报告基本上都是RoHS测试项目,顾客的特殊要求(卤素 PFOS 等等)一定要传达到供方,如果有需要请供方送测;
7 注意对供方按照材料的性质进行风险等级评估:评估的方式组织自己去定义(如有害物质超标案件件数、材料的风险等方面去综合考虑)。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QQ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