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三体系认证 >
ISO认证咨询-企业程序文件正文内容编排格式要求 发布时间: 2023-07-09 12:24 点击:
ISO认证咨询-企业程序文件正文内容编排格式要求
文字形式的程序文件,其正文的内容编排一般依次是:目的、适用范围、引用文件、术语定义、职责、工作流程和要求、报告和记录表格。
现简述如下(此排列次序并非固定模式,各组织可以自定合适的次序):
(1)目的:
写明该文件的实施目的和用途,即简要说明(一般不超过50个字)为什么要开展这项活动或者为什么要编写这个文件。
(2)适用范围:
写明该文件的适用范围,即它所涉及哪些部门,对某些不适用场合也要作出明确说明。
(3)引用文件:
引用文件是指本程序文件所引用的法律法规和其他主要文件,可在此列出引用文件的编号和名称。
(4)术语定义:
是指本程序中涉及到的并需要说明的术语。现行标准中已有定义的术语,除了有必要重申者外,一般不必重复。
(5)职责:
写明该文件的归口部门、相关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即明确实施本程序的职责分工,程序实施的每个阶段由谁负责,他的职权和与其他人员的相互关系。
(6) 工作流程和要求:
这是程序文件的主体,应阐述管理的内容和方法,具体质量活动的内容,并从输入、转换、输出一步一步地列出开展此项活动的细节,说明如何记录和控制,注明需要注意的例外或特殊情况,必要时辅以流程图表。为确保程序文件的可操作性,编写时应从5WlH去考虑,即:Why为什么?,What做什么?,Who谁来做?,When何时做?,Where何地做?,How如何做?。
(7)报告和记录:
写明实施本程序涉及的报告和记录表格的编号和名称。并以表式实样作为附录。
(8)相关文件依据或/和支持性文件:
写明实施本程序文件时相互关连的其他程序文件和指导书。将相关文件的编号和名称列出即可。
程序文件的编制要求
程序文件的编制至关重要,编制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一个组织的质量管理体系能否正常运行。
一般情况,一个组织要针对需要编制的程序成立相应的编写小组。编写小组由来自有关职能部门的人员参加,特别要有负责实施该程序的有关人员参加。编写小组不宜过大,一般可由5-6人组成。管理者应指定一名组长,负责组织、协调并为小组成员布置工作。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