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内审员 >
内审员和外审员有什么区别,该学哪一个 发布时间: 2023-11-14 19:27 点击:
内审员外审员有什么区别,该学哪一个
我发现很多人对外审员内审员的理解,存在一些理解偏差,很多人不知道这两个岗位有什么区别,甚至哪个含金量高也不太清楚。
今天抽点时间来跟大家聊聊这两个的区别,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看
01什么是内审员?
内审员叫内部管理体系审核员,通常由既精通管理体系标准又熟悉本企业状况的人员担任。
经过培训的有资格的内审员需要每年在企业按照一定频次组织内部审核(内部审核又称为一方审核),企业推行哪个体系则进行哪个体系的内部审核,若推行多个体系,则进行多个体系的内部审核。
推行ISO管理体系认证的组织,基本都需要培养一批组织自己的内审员
内审员可以由各部门人员兼职担任,既熟悉企业运转流程及管理职责权限,又可以胜任管理体系运用于组织的建立实施保持改进,将管理体系融入组织的业务流程。
担任组织内部体系要素审核员,需要对组织本身进行自我提升、自我管理,查漏补缺,监督完善,以及提出整改方案。
企业进行体系认证前,要先组织内审员对自己的组织进行宙核,以确定体系运行是否有效,对审核中发现的不合格、薄弱环节进行整改,再由认证机构派出审核组对组织进行审核,从而获得认证证书资格。
组织内承担每个ISO管理体系内部审核的审核员就是一个体系的审核员,如: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内审员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内审员等。
02什么是外审员?
外审员是管理体系国家注册审核员外审员经过培训合格并经CCAA组织的统一考试合格,挂靠认证公司,网上申报为实习审核员,完成实习见证审核后,报请CCAA认可备案,转正为正式审核员。
然后通过参加每年的现场审核和再教育学习,才能通过年审,每3年再评价保持资格。
外审员的分类:
01 按转正与否分:
实习审核员和注册正式审核员(含见证审核员)
02 按职业的专兼职不同分:
专职审核员和兼职审核员
03 按审核中承担的任务不同分:
专业审核员(主要审核标准里面的第8章)和非专业审核员;
04 按申报的管理体系领域不同分:
PS:只有一个体系的称为单体系审核员,有两个以上体系的称为多体系审核员。
03外审员内审员的区别
证书含金量不同
虽然内审员外审员都是经过考试培训才能获得证书参加工作,但是内审员只有培训机构的认证,通过他们的培训和考试即可拿到证书,所以难度会比较低,含金量自然也不会很高;
外审员是参加国家统一的考试,通过考试后参加实习后才能正式转正,外审员是具备国家职业资格认可的证书,考试难度也会比内审员高,所以含金量也相应的很高。
工作对象不同
内审员作为第一方审核会定期在企业内部组织内部审核,这就需要内审员去完成;
外审员是代表认证机构第三方对组织进行审核。一个对内,一个对外。
最后,我想说,从事外审员的工作,薪资整体会比内审员高一些。 从事内审员工作,薪资比较固定,没有本职工作以内的其他收入,但拓宽自己的体系类别资格及提高专业度,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内审员,内审员培训,ISO内审员,ISO内审员培训,内审员资格证,内审员证书,内审员考试,内审员考试试题,内审员培训公司,认证咨询公司
ISO认证服务平台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