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内审员 >
ISO9000内审员培训 质量体系ISO9001内审全流程供参考 发布时间: 2021-01-28 16:16 点击:
ISO9000内审员培训 质量体系ISO9001内审全流程供参考
就目前社会来看,很多企业对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了解都比较深入了,在质量管理方面也越来越规范化了。其中内部审核是检验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效果的有效方法,是推动质量体系持续改进的动力。由此可见,内部审核员的审核质量就显得非常重要了。那么,该如何进行内部审核呢?这也是很多管理者关心的问题,一个完整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应该按照什么步骤实施呢?中鸿认证服务将大致的内审方法与技巧分享给各位质量人。
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以三年为一个周期;俗称三年一大审(再认证审核),中间两年小审(监督审核);所以是每年都有外部审核的。加上每年必须内部审核(每年至少一次,也可以多次),那就是年年要审核。
内部审核的策划与准备
1.年度审核计划的编制
首先,每年年初需要由质量负责人组织编制年度审核的计划以及审核方式,审核方式可分为管理体系全过程审核和管理体系要素审核,其中管理体系全过程审核至少每年需要安排一次,制定的年度计划应该覆盖管理体系牵涉的所有部门和全要素。审核计划包括:审核目的、审核准则、审核方法、审核范围、体系覆盖产品、参加人员、会议地点和时间。
2.成立内审组
质量管理人员依据年度审核计划的审核内容和审核对象组建内审组,内审组人员应经培训考核合格并取得内审员资格证书,且要保证内审员与被审核部门无直接关系。质量管理人员组织召开内审会议,任命内审员及组长。
3.编制《内部审核检查表》
审核前,应编制《内部审核检查表》,编制部门一般由体系主管部门,每个被审核的部门都得编制一份《内部审核检查表》,编制依据是质量管理体系的条款。审核内容要依据受审部门额职能编制,要突出审核区域的主要职能,采取的审核方法和方式要恰当,审核时需要抽样的数量要合理。要选择典型的质量问题作为重点进行编制。所有内审员的检查表合在一起应覆盖管理体系的全部职能,检查表应形成相对稳定的内容,作为标准检查表,为以后内审做参考。
内审实施
1.通知审核
内审一般至少提前一周通知受审部门,需告知具体的审核日期、安排和要求,可采取文件或者口头两种形式。审核实施计划应得到受审方的确认。
2.首次会议
在全面开始审核前,需由内审组组长召开并主持首次会议,参加人员名单在审核计划中有,为审核组长、审核员,审核组长宣读审核计划,交代有关审核事项,然后宣布开始审核。
3.现场审核
各内部审核员分散对各个部门进行审核,接受内部审核 的人员一般为部门领导人,采取询问、检查记录的方法。
现场审核应遵循的原则:
以客观事实为依据的原则,不包含个人推理成分。
标准与实际核对的原则,只判定核对项目,标准与实际未核对项目不做任何判定。
依据递进审核原则,程序-执行-记录3个方面
独立公正的原则。
4.编制《不符合报告》
对现场审核中收集到的客观证据进行整理、分析、筛选,得到审核证据,将审核证据与质量体系文件等依据相比较,做出客观评价和判断,形成和确定不符合项,并跟据不符合项的性质,判定是轻微不符合还是严重不符合,同时根据不符合项的性质和内容提出纠正措施。经管理者代表审批后方案实施,并跟踪其完成情况。同时,审核组长收集《不符合报告》。
5.末次会议:
审核全部完成后,召开会议,会议参加人员同前,会议上,由审核组长宣布本次审核的情况,形成内部审核报告,以及不符合报告,管理者代表在会上发言。内部审核结束后,需将资料收集成册,作为管理评审的输入依据。
审核报告的内容一般包括以下几点:
审核的目的、范围、方法、依据;
审核组成员、受审部门;
审核实施情况;
审核发现问题的描述和不符合项统计分析;
不符合项的分析机改进意见;
审核中有争议问题及处理一件;
审核结论
内审员 内审员培训 ISO内审员培训 内审员资格证 内审员证书 内审员考试 内审员考试试题 国家内审员资格证 ISO9000内审员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免费),转发信息即佣金。500元/条,免费培训。
3.2021年ISO内审员免费培训,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