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9001认证 >
ISO9001认证,质量是降低成本的生命线-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发布时间: 2024-03-11 21:39 点击:
ISO9001认证,质量是降低成本的生命线-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挣快钱和热钱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式,企业想要活下去,拼的是质量竞争力和成本竞争力。而企业想要活得好,一定要在具有品质竞争优势的基础上构建出成本竞争力。
提质降本成为行业必修课,但不少企业在降本之路上极易“误入歧途”。
刚刚开年,各大行业已经直呼:“卷麻了!”不仅传统行业面临过剩问题,光伏、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也处在产能过剩阶段,价格战越打越惨,利润越压越少,市场竞争俨然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
互联网行业也走下了众人瞩目的神坛,在流量为王的狂欢过后,正面临着到底是否真正推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技术的创新和促进了就业的诘问。
所有的一切都在揭示,挣快钱和热钱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式,企业想要活下去,拼的是质量竞争力和成本竞争力。
而企业想要活得好,一定要在具有品质竞争优势的基础上构建出成本竞争力。
提质降本成为行业必修课,但不少企业在降本之路上极易“误入歧途”。
误区1:只追求短期效果,忽视了系统性
降本?那就先裁员呗!就像今年春节档热播电影《年会不能停》中的情节,众合集团想转型求生存,降本增效,实行了“广进计划”,“裁员广进”的“广进”,要“优化”掉公司60%的人员。
甚至有人戏称开源节流其实是开“员”节流。
艺术来源于生活,现实中不乏有一些企业一提到降本,就先把裁员、研发降本、供应链降本三板斧砍下去。
这种做法短期内效果显著,但是降本指标像山一样压在各部门的头上,设计变更增加,员工加班加点,最终拿出了产品客户还是不满意;为了降低成本,采购标准不断降低,审批也更复杂了。
长此以往,人才流失,质量恶化,客诉不降反增,失去的市场份额更是找不回来,降本增效也变成了降本增“笑”。
归根结底是因为企业在思考和寻找降本方案时,没有系统性的降本方法。
降本三板斧是点式思维,把降本分裂成一个个孤立的点,部门各扫门前雪。这类降本只是把卧室的垃圾扫到客厅,再从客厅扫到了厨房,算一把总账,利润指标并没有提升,反而折腾引起质量问题,影响到了客户感知。
降本,一定要深入业务过程,找到点-线-面-体-态的系统性解决方案,才能有效提升组织运营效率。
误区2:质量与成本不可兼得
不少人认为:“我们行业具有特殊性,我们对产品的质量要求很高,在质量上绝不妥协,所以绝不可能在质量上降成本。一旦价格降低了,质量问题肯定都来了,质量和成本不可能兼得!“
有这种想法的人,往往是只关注了看得见的成本,忽视了看不见的成本。这也是企业中的常态,看得见的成本拼命降,看不见的成本没人管。
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看的见的成本固然重要,但看不见的成本在某种程度上要比看得见的成本影响更大。
正如菲利普·克劳士比先生在《质量免费》中所说,真正费钱的根本不是所谓的“质量成本”,而是不符合要求的代价,如果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那些浪费在补救工作上的时间、金钱和精力就可以避免。
他将这些由于没有第一次做对而产生的额外的浪费,称为不符合要求的代价(PONC)。统计表明,在制造业这种代价高达销售额的20%-25%,而在服务业能高达30%-40%,这也是企业最容易忽视的利润金矿。
举个例子,某细分领域隐形冠军,深陷红海市场,产能严重过剩,销售额增长困难,又遭遇重大质量危机,多批次产品不合格且无法返工,成本高筑,利润下滑严重。经过克劳士比学院团队的走访调研,发现该企业存在以下问题:
1.企业内部普遍对不符合要求造成的代价(PONC)缺乏概念,压根没有意识到这些成本的存在!
2.在计算质量成本时没有计算隐形质量损失
3.缺乏业务过程基础工作数据的收集和分析
4.由于设计变更、设备故障、操作不当、重复返工等导致的PONC高达千万级
管理者这才意识到,原来我们刀刀索命,砍掉了企业的生命线!
经过培训与辅导,用可量化的数据对工作过程质量进行衡量,有效聚焦目标管控过程,让人人心中有本帐,最终该企业运营效率、设备综合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客户投诉大幅度降低,利润也超过历史最高盈利水平!
误区3:削减质量成本,是质量部门的责任
“质量成本冠以质量二字,且是质量体系一部分,所以该由质量部门负责。”——这种想法无疑又掉入了点式思维。
质量成本管理,并不仅仅是去削减成本、杜绝浪费,而是先要把眼光放在创造客户价值上面,提升经营效率。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要关注客户的需求,始终和客户连结在一起。
既然是关注客户,那么质量成本管理自然而然地应该与每个人的工作质量相连接。
ISO9000认证,ISO9001认证,质量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50430认证,EC9000认证,QMS认证,ISO9001认证证书查询
ISO认证咨询服务网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专业 稳定 一站式服务 非中介
招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招聘专职认证管理人员、招聘专职市场销售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