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9001认证 >
谈建筑门窗行业质量分级评价与认证-从“合格率”向追求“满意度”跃升 发布时间: 2022-12-03 18:13 点击:
谈建筑门窗行业质量分级评价与认证-从“合格率”向追求“满意度”跃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筑门窗行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建筑门窗生产国和使用国。
目前,我国建筑门窗行业面临着产业竞争力提升缓慢、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单位GDP能耗高、质量效益指数比较低、智能制造水平不高、民营经济发展慢、行业集中度较低、高技能和高素质人才不足、品牌力不强、标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社会保障体系、信用体系和生态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只有转变发展模式,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才能破解上述痛点问题,才能促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因此,提升建筑门窗行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和根本动力。
新时代建筑门窗行业
需要质量分级评价与认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建立质量分级制度,倡导优质优价,引导、保护企业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的积极性。开展新产业、新动能标准领航工程,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完善第三方质量评价体系,开展高端品质认证,推动质量评价由追求‘合格率’向追求‘满意度’跃升。”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22年工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引导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开展质量分级评价,研制质量分级评价标准,增强质量信息传递,提升供给体系对个性化、品质化消费需求的适配性,促进企业向产品卓越迈进。”
当前,虽然建筑门窗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版试点工作不断推进,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认证行业仍普遍存在“两张皮”、证书区分度不高、多个体系无法有机融合、管理体系与企业绩效不挂钩、认证审计师能力不足等问题。
在有关行业组织、企业、检验检测机构认证机构、科研院所和保险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建筑遮阳与门窗幕墙专业委员会研制完成了《建筑门窗行业的质量分级评价》标准、标准实施办法与实施细则等,正在开展建筑门窗企业质量管理等级评价、建筑门窗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等服务工作。
建筑门窗行业的质量分级评价聚焦企业战略目标,以建筑门窗行业特色的量化评价标准为审核依据,运用过程方法审核,审核团队为建筑门窗行业一线技术和管理专家,审查结果提供亮点问题、问题清单和建议清单,并每年跟踪验证。
开展质量分级评价和
信用评价现实意义深远
可为市场选择门窗企业和品牌提供依据。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化,建筑门窗企业专业承包资质已经取消。没有了资质,市场上缺乏选择门窗企业和品牌的依据。通过开展建筑门窗企业质量管理等级评价、建筑门窗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等服务工作,为通过评价的企业提供市场化、有公信力的《建筑门窗企业质量管理等级证书》和《建筑门窗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证书》,可以有效解决此问题。
为企业提供产品质量证明和标识。采用质量分级评价方法,可以有效避免大小企业、优劣企业同台竞争,只用价格来取胜,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发生。
降低交易成本。通过开展质量分级评价和认证,可以建立权威、科学、公正和可采信的质量证明,使企业在市场中更快、更容易获得信任,缩短交易周期,降低交易成本。
满足市场对质量分级的需要。认证也叫合格评定,企业有《认证证书》,只表明企业的管理体系、产品和服务质量符合标准要求,无法判断其优劣,只能判断其合格与不合格。实际上,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能力参差不齐,客观上存在高低、优劣之别。因而需要开展质量分级评价与认证,实现优质优价,引导保护企业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的积极性。这既符合市场规律,又满足市场需要。
开展质量分级评价和认证可有效推动保险机制的引入,为保险机构制定保险条例和有关管理办法提供依据。便于保险机构进入建筑门窗行业,为建筑门窗企业提供风险保证,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行业组织负责人和专家表示,全行业正在积极开展建筑门窗行业质量提升行动,推动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体系、信用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监管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就是要使企业质量管理能力明显增强,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明显提高。在此基础上,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门窗品牌。相信基于标准的质量分级评价与认证服务工作的开展,将为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作者系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建筑遮阳与门窗幕墙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本文原载于《中国建材报》11月28日10版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