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9001认证 >
建筑工程50430认证,机电安装质量检查30条规定请参考 发布时间: 2022-12-03 11:09 点击:
建筑工程50430认证,机电安装质量检查30条规定请参考
机电安装现场管理往往是工地上的一个软肋,因为其涵盖内容繁杂,且专业性较强。本文是某大厂针对机电安装现场管理,制定的《机电技术质量管理规定三十条》,推荐工程朋友们参考学习,在日常检查和综合考评中进行对照。
机电技术质量管理规定三十条
1、桥架、风管、保温管道等管线穿±0.00以上外墙或室外井道时,必须按“内高外低”设置2%~3%坡度,严禁倒坡。
2、所有管道、风管、桥架的穿内墙套管必须采用不燃且对人体无害材料及时封堵,穿水池、地下室外墙、出屋面的刚性防水套管在加工套管时需焊好防水翼环,防水套管须做好防水封堵,并拍照做好隐蔽记录。
3、屋面电梯机房、设备、金属管道、金属栏杆及其他金属构件均须做跨接及接地。
4、母线、桥架、管道、风管过伸缩缝必须采取补偿措施。
5、设备基础要求:
(1)设备基础必须高于楼地面完成面200mm以上。
(2)设备就位前,混凝土基础表面必须完成找平压光,且水泵、制冷机组的基础表面必须“中间高、四周低”。
6、电气配管严禁“钢塑混用”,禁止半明半暗,入箱、盒、柜必须采用专用接头或进行护口处理,采用不燃防火材料封堵。
7、JDG管螺母必须拧断,KBG管必须点压到位;镀锌SC管必须丝扣连接且做接地跨接;线管入盒、入箱、入桥架必须加锁母。
8、室外电气配管尽可能采用镀锌SC管且不得对接焊接,禁止采用薄壁钢管。室外设备电气配管必须采用鸭嘴弯头或防水弯头、防水金属软管。
9、接闪带敷设必须采用热镀锌金属制品,禁止使用螺纹钢代替圆钢,圆钢接闪带采用“乙”字弯上下搭接、双面满焊,接闪带支架间距必须均匀,且采用成品支架。
10、电缆敷设必须“一敷一顺一绑扎”。
11、所有金属支吊架及连接螺栓必须为热镀锌材料,禁止水暖管道与电气管线共用支吊架。外墙排水立管采用PVC管时每两层必须安装一个型钢支架,外墙金属管道必须采用型钢支吊架。
12、室外给排水管道垫层必须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管道接口必须设置支墩,重力排水管道禁止倒坡。
13、不锈钢材质的管道、水箱等与碳钢材质材料不得直接接触,必须有防电化腐蚀的措施。不锈钢管道冲洗试压时水质必须达标。
14、消火栓箱订货、安装必须做到“开门见栓见钮”,成品消火栓箱不得随意开孔。
15、PVC排水管穿楼板处必须采用止水节直埋工艺。
16、风管单边长度≥630mm及以上的防火阀必须设置独立的支吊架。
17、空调水管保温木托应采用硬质木块进行沥青漆防腐;木托厚度应与保温层厚度一致;木托上下结合部位应无缝隙破损,避免结露;木托内径与管道外径一致。
18、机电管线要利用BIM技术进行综合排布,设置联合支架,大型管道支架须进行受力计算,经设计院核定认可。
19、水力警铃应安装在公共通道或值班室附近的外墙上,模块须集中设置。
20、金属、非金属柔性导管使用:柔性导管的长度在电力工程中不大于0.8m,在照明工程中不大于1.2m。
21、消防喷淋管道末端须使用“倒梯形”防晃支架。风管末端应安装防晃支架,超过20m的设置固定支架。
22、压力排水系统潜污泵上设置闸阀的安装高度应为1.5米,闸阀与止回阀之间应有短接,不得直接连接,压力排水管出楼板处应加设套管。
23、 当梁、通风管道、成排布置的管道、桥架等障碍物的宽度大于1.2m时,在其下方应增设喷头,并在喷淋管末端安装防晃支架。
24、水箱或水池内排污管、溢流管、放空管末端应设置防虫网;排污管、溢流管不得合流。
25、防排烟系统软接应采用不燃材料防火帆布软接,软接长度为150mm~250mm。
26、机房内各系统墙面管线安装应考虑吸音墙面厚度,管线安装在吸音墙面内或管道边沿距吸音墙面不小于10cm。
27、高低压配电室、柴油发电机房、消控室、弱电机房应设置挡鼠板金属挡鼠板需做好接地措施,挡鼠板高度≥600mm,设备接地不得串接。设备跨接线型号视设备参数而定。
28、疏散指示灯、路灯、地灯、水景灯、泛光照明等灯具金属外壳必须接地可靠,BV线与BVR线的接线头必须烫锡。
29、安装无水房间的水管套管,其顶部应高出地面完成面20mm,安装在有水房间的套管,其顶部应高出地面完成面50mm,底部与楼板顶棚面齐平。
30、配电房内,高低压配电设备、母线正上方不得安装灯具、风口和震动设备。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