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管理体系认证 威海市立医院成为山东省首家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医疗机构 发布时间: 2018-02-07 17:18 点击:
能源管理体系认证 威海市立医院成为山东省首家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医疗机构
日前,威海市立医院顺利通过认证中心能源和环境管理两个体系首次认证审核,成为我省首家、全国第三个建立能源管理体系以及全国第一个获得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医疗机构。
医院具有全年无休假、人员流动量大、高耗能设备多且满负荷运作、开放式管理等特点,通过建立体系起到能源和环境管理的助力作用,使医院更系统、更高效的控制降低成本,提高能源及环境绩效。今年4月,由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推荐,威海市立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节能号召,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在全力提升医疗技术、科研水平、服务品质的同时,重点将可持续性发展和环境保护理念融入医院管理的全过程,积极参与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根据创建条款细则要求,为进一步规范能源与环境管理,医院建立起上至医院决策层、下至每一名职工的能源和环境管理体系
9月中旬,能源管理体系审核组专家开展了对市立医院能源体系认证审核工作。专家组通过查阅程序文件,审核记录资料、现场巡视、与员工代表谈话等方式,了解市立医院体系运行后能源消耗及管理情况,对照往年数据,对威海市立医院体系建立和运行是否满足标准要求进行判定。专家组认为,威海市立医院依照《能源管理体系要求》建立能源管理体系以来,建立健全了系统的能源管理制度,通过开展节能降耗宣传、组织专题培训、制定能源方针、能源基准、目标指标、加强节能技术交流,在推进节能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的应用、淘汰落后机电设备及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医院扎实的工作得到了专家组的认可。
9月下旬,医院又迎来了环境管理体系审核组专家对市立医院环境体系认证审核。对照标准要求,专家们通过对医疗垃圾、医疗废水、废气、噪声等影响环境因素的分类、收集、转运、处置、检测全过程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合规性评价,对市立医院重要环境因素进行识别、风险及机遇评估、环境目标指标的制定与管理、相关方监管、体系过程管理、文件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了细致的审核。审核组专家表示,威市立医院建立环境管理体系,在节能减排、环境污染预防、医疗垃圾与废水控制、绿化等方面成效显著,体系工作较全面。
市立医院建立能源和环境管理体系,从系统上提高了能源和环境管理效率并持续改进,本着节能、降耗、环保的原则,有序完成了管理体系的策划建立、宣贯运行、内审测评、管理评审、审核认证、问题整改等各环节工作,充分体现了威海市立医院“全院、全员、全过程”参与的管理模式,形成了良好的节能减排群体氛围,引领全院职工树立节能环保意识习惯,成为医院体系管理全新革命的里程碑。通过此次认证,由认证中心发布带有CNAS标识的认证证书,证明威海市立医院在能源和环境管理方面达到了国际标准,对医院各过程及服务活动中的能源消耗管理及各类污染物控制均达到标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