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ATF16949认证 >
2022年起新车强制安装EDR系统(汽车黑匣子)-《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 发布时间: 2022-02-15 18:39 点击:
2022年起新车强制安装EDR系统(汽车黑匣子)-《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
 
2022年起,新车强制安装EDR。此前,工信部新修改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要求,2022年1月起新生产的乘用车必须配备EDR系统,也就是行车事件记录器。EDR系统这个被称为汽车黑匣子的装置,可以记录事故前后的车辆运行数据。
为进一步了解EDR装置的安装和检验项目的调整,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附上《关于实施GB 7258-2017第2号修改单相关事项的通知》原文:
关于实施GB 7258-2017第2号修改单相关事项的通知
各车辆生产企业及检测机构
为落实GB 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第2号修改单),进一步完善产品准入技术要求,现将实施标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相关条款要求
按照第2号修改单规定,“乘用车应配备符合 GB 39732 规定的事件数据记录系统(EDR);若配备了符合 GB/T 38892 规定的车载视频行驶记录系统,应视为满足要求”,自2022 年1月1日起对新生产的车辆实施。
GB7258-2017中定义,乘用车是指“设计和制造上主要用于载运乘客及其随身行李和/或临时物品的汽车,包括驾驶人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它可以装置一定的专用设备或器具,也可以牵引一辆中置轴挂车”。该定义中的乘用车包括轿车、额定载客小于或等于9人的载客汽车、专用乘用车(主要用于运载乘员并完成特定功能的专用汽车,如商务车、囚车、救护车、殡仪车、运兵车、巡逻车等),但不包括旅居车和载客汽车改装的专项作业车。
二、检验项目调整
1、在《公告》产品准入中,将GB 39732-2020《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和GB/T 38892-2020《车载视频行驶记录系统》调整为独立的检验项目,企业可选择其中一项标准进行检验,并提供相应检验检测报告
2、配备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EDR)的车型产品,根据新申请型式批准的时间,分为2022年1月1日前、2022年1月1日起和2024年1月1日起三个不同阶段,应分别符合GB 39732-2020对于不同准入时间的技术要求。
配备车载视频行驶记录系统(DVR)的车型产品,应符合GB/T 38892-2020规定的全部技术要求。
3、2022年1月1日前已获得型式批准的车型,应通过变更扩展,及时完成整改。2022年1月1日起,《公告》内全部适用车型均应配备符合标准要求的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或车载视频行驶记录系统。
三、其他要求
1、符合标准要求的适用车型应在《公告》参数“其他”栏中注明:“该车配备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EDR)”或“该车配备车载视频行驶记录系统(DVR)”。
2、配备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EDR)的车型或配备车载视频行驶记录系统(DVR)的车型需分别填报相关配置参数。
3、按照GB 7258-2017的规定,配备了事件数据记录系统(EDR)的汽车,其产品使用说明书中应包括对EDR所记录数据项的含义及可能的用途、对EDR数据读取工具的获取途径等说明内容。
相关检测机构应尽快健全完善检验检测能力,完成检测资质认定和相关备案工作,为标准实施做好准备。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
2021年4月9日
《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国内新生产的乘用车要配备符合要求的“EDR”。这个装置俗称汽车黑匣子,当车辆发生碰撞或者速度剧烈变化时,就会被触发,开始记录。新能源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介绍:
曹广平:事故中驾驶员踩刹车踏板的行为,EDR会保存刹车信号是从多少毫安到多少毫安,包括减速、最后停止,整个过程都会被记录下来。
除了记录驾驶员的操控数据,EDR还会记录车辆状态,中科院战略咨询院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汽车行业特聘研究员鹿文亮介绍:
鹿文亮:比如说车速、纵向横向的加速度、方向盘的转角、刹车油门状态等等,特别是辅助驾驶功能的车辆发生事故时,EDR能分辨出到底是车辆的系统故障,还是人为的操作失误,有助于我们来判定事故的责任。
目前,美国上市的新车99%配备EDR,我国新车配装比例大约10%。宝马、奔驰等豪华车,还有蔚来、比亚迪等新能源车大多配备了EDR,平均成本在1000元左右。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介绍,明年新车大规模配备EDR不会造成车价上涨。
中国中鸿实业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35万: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