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知产贯标认证 >
ISO56005创新管理知识产权认证标准推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4-02-27 23:03 点击:
ISO56005创新管理知识产权认证标准推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为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纲要明确提出要“培育一批知识产权竞争力强的世界一流企业”。对标国际标准,学习借鉴世界范围内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先进企业的领先实践,是提升我国企业的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水平的有效路径。在国际标准领域,ISO56000创新管理系列标准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领导制定的一类重要国际标准。该标准旨在为各种类型的组织提供一个通用的创新管理的框架,帮助组织制定和实施创新管理策略,以便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保持竞争力,并实现市场价值。
在ISO56000系列标准中,ISO56005《创新管理—知识产权管理指南》国际标准是由我国提出并推动制定的首个知识产权管理国际标准,是ISO56000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ISO56005国际标准的鲜明特点是重视知识产权管理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强调从战略管理的角度开展知识产权管理工作。该标准明确指出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是企业总体战略的一部分,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应该是为企业总体战略服务的。
这一论述看起来简单,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到位并不容易。国内外很多企业虽然构建了庞大的知识产权组合,但是因为知识产权管理活动没有从战略角度规划和实施,知识产权组合未能有效支持企业整体战略,成为了“摆设”,没能发挥应有的战略作用。反观中小企业,面临资源有限,市场竞争激烈的挑战,如果不能够从战略角度规划知识产权管理工作,难以通过知识产权构建企业发展的“护城河”“防火墙”,不能够为企业做大做强保驾护航。
ISO56005国际标准旨在树立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管理的意识,同时还刻画了完整的知识产权管理构架,从理解组织环境、建立系统化的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管理职责、文化、人力资源、财务考量和法律考量等方面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构架和基本活动指明了方向。该标准还系统阐述了企业业务战略、创新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的关系,提出了识别机会、创建概念、验证概念、开发方案和部署方案等环节的创新全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管理的内容和可采用的方法,强调了将知识产权管理有机融合到创新全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管理理念。
总之,ISO56005国际标准是由我国主导,吸纳了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世界一流企业的成功实践的系统标准,对于想要在创新和知识产权管理方面取得成功的企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标准和工具,值得有志于通过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企业认真学习和贯彻。
GB/T29490认证,GB/T33251认证,ISO56005认证,知产贯标认证,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知产贯标认证补贴奖励政策
ISO认证咨询服务网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招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招聘专职认证管理人员、招聘专职市场销售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