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知产贯标认证 >
知产认证 烟台52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 发布时间: 2016-12-15 19:28 点击:
知产认证 烟台52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
眼下,知识产权“贯标”,在烟台企业中掀起一股热潮。
  来自市知识产权局的一组数据显示:烟台培育3批67家企业,前两批36家企业全部通过贯标外审认证,第三批31家企业目前有16家通过认证,目前共计52家企业通过贯标认证,通过认证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值得关注的是,在前两批培育企业中,36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9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9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企业入围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知识产权“贯标”为啥这么热?随着烟企境外投资日趋频繁,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往往成为竞争中的“软肋”。尽管企业通过专利申请等方式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但对于那些知识产权数量较多的大型企业,却未能通过有效的管理将知识产权物尽其用。而目前最有效的整合知识产权的方式就是“贯标”。
  “我们将知识产权贯标纳入优势企业培育标准,引导企业进行规范化管理,涌现出一大批像绿叶制药、中集来福士、泰和新材等典型企业。”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孟庆国说,“通过‘贯标’,企业实现知识产权的系统管理,可以让无形资产数倍增值。”
  52家烟企拿下“贯标”
  位于牟平的烟台海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环卫、市政和公路养护专用车及设备研发制造的领军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引进消化集成创新,海德的表现尤为出色。以创新之名,他们的目标是:用3年时间打造成世界最大的纯电动商用车底盘生产基地,成为中国纯电动商用车领域的“特斯拉”。
  海德专汽是烟台第三批知识产权贯标培育企业。在一次企业投标会上,招标方就询问海德是否通过贯标认证贯标认证成为投标的加分项,这让企业触动很大,回来后,海德加紧推进贯标工作,最终以较快的进度通过认证。
  知识产权贯标就是企业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这个规范为企业提供一套知识产权管理模型,帮助和指导企业建立科学化、标准化的知识产权管理和绩效评估体系,对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市知识产权局党支部书记、副局长王玉平说。
  企业知识产权“贯标”,绿叶比较典型。2014年,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接受《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认证现场审核。审核期间,审核组对绿叶制药管理层、研发中心等十几个相关部门一一进行审核,经现场询问、资料核对,审核组认为,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符合标准要求,运行有效,给出了“推荐认证”的审核结论。
  “尽管企业制度比较健全,但是通过贯标,将零散的制度进行了梳理,好比将零散珠子串成一条项链,让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更加系统。”绿叶制药知识产权部总监孙丽芳说,“知识产权不是面子工程,只有建立并充分运用合理的知识产权体系,激发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开发先进技术和创新产品,才能真正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
 
  自2013年起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以来,市知识产权局共培育3批67家企业,前两批36家企业全部通过贯标外审认证,第三批31家企业目前有16家通过认证,共计52家企业通过贯标认证,通过认证数量位居全省首位。在前两批培育企业中,被认定为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6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9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9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
  “很多贯标企业反馈说,以前对知识产权的理解就是申请专利,是一个‘点’的概念,通过贯标认识到知识产权实际上是个三维立体的概念,特别是以前在人事、采购、生产和销售合同里都没有意识到要有知识产权条款,开展贯标后,弥补了以前的风险漏洞,企业非常受益。”王玉平说。
  贯标不仅仅是个“头衔”
  “如果把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工作形象地看作盖房子,那‘贯标’工作就是这座房子的地基。”王玉平说,企业“贯标”工作的开展,不仅为企业在短期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更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怎么认识贯标?对于知识产权“贯标”,一些企业负责人认为,企业自身知识产权管理较为理想,没有必要为了一个头衔去申请“贯标”。
  实则不然,鲁东大学教授刘良忠认为,通过贯标,企业实现知识产权的系统管理,“不仅仅是个头衔,在贯标的过程中,一些无形效应会出现。”
  刘良忠说,“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作为我国首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实施贯标将作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基础条件,是企业申报科技项目的前提。贯标可以提升企业无形资产价值,在企业融资上市、投资并购及企业出售等资产运作上获取更大的收益。
 
  知识产权贯标就相当于企业知识产权涂上了“润滑剂”、穿上了“防弹衣”,但也有企业对此“不感冒”?究其原因,业内人士认为,达到贯标标准,给企业带来的利益并非“立竿见影”,“流程相对比较复杂,很多企业不愿意花费这个精力。”
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 知识产权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知识产权认证 知识产权管理手册 知识产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