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生态原产地 >
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 江苏南京检验检疫局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16-03-17 14:04 点击:
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 江苏南京检验检疫局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侧记
南京高淳是长江之滨的最美乡村。依托“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秉持“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通过10年的不懈努力,被认定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江苏省首个国家生态县。南京检验检疫局始终把服务地方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充分认识生态概念,做足做好“生态文章”,“武家嘴”牌大米和茶叶获得质检总局颁发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这是南京地区首批获此殊荣的产品,“武家嘴”也成为江苏省唯一同时有两个产品入选的生态品牌。  
 
    把握契机 上台阶  
 
    为促进辖区企业对外贸易转型,破解绿色贸易壁垒,该局牢牢把握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契机,深挖本地优势,助力本地发展,从2014年起,着手全力推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经过10个月的努力,“武家嘴”牌大米和茶叶顺利通过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专家组评定。这是该局扶持外贸企业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进一步提升了产品附加值,为扩大品牌知名度、影响力注入了新动力,助推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树立了“中国制造”品牌形象。生态原产地保护证书,成了高淳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件喜事,有了这块国际通用的金字招牌,高淳的生态文明建设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部门联动 出实招  
 
    该局与地方商务、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跨部门联席工作机制,以建设产品品牌为抓手,以支持地方质量工作和经济建设为切入点,共同推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专门成立了生态原产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方案,积极开展企业调研,有针对性地筛选并确定了申报产品。联合协会,通过联合培训、检地沟通、检企交流等形式,向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大力宣传生态原产地保护对加速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生态”+“绿色”品牌消费的导向意义,提高了产品的档次和认知度,培育了产品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全程帮扶 树品牌  
 
    该局组织业务骨干对申报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指导企业准备、完善申报资料,积极帮助企业改进生产管理中的问题,做好受理、初评和推荐上报等工作,并严格落实事后监管。向企业及地方政府介绍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申请程序、《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技术规范》的具体要求以及典型案例,引导企业优化管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树立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通过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塑造企业生态环保的社会形象,提高产品附加值,赢得消费者及社会的信赖。目前,“武家嘴”牌大米和茶叶已经在产品包装上印上生态原产地标识,价格比同类普通产品高出近30%,扩大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产品影响力和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