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生态原产地 >
地理标志认证促进意大利产品在华消费 发布时间: 2024-02-08 12:40 点击:
地理标志认证促进意大利产品在华消费
2023年9月19日,第二届中外地理标志产品博览会在四川省泸州市开幕。这是在2020年欧盟与中国达成《欧中地标性地理标志协定》(以下简称《协定》)之后又一次重大的双边地理标志展示和推广活动。由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TA)联合主办、中国意大利商会合作组织的意大利国家馆总面积达到200平方米,60余种获得《欧中地标性地理标志协定》认证的意大利地理标志产品在馆内展出。
意大利作为博览会首次邀请的主宾国,通过主宾国开馆仪式、经贸合作交流会、特色产品评选等系列活动展示了《协定》认证中的24个地理标志产品,其中包括14种葡萄酒、7种奶酪、1种肉制品及香醋和烈酒。
地理标志产品通用标准规定:“(产品)应能体现产地的自然属性和人文因素,并具有稳定的质量,历史悠久、风味独特,享有盛名。”这一规定突出了认证产品所具有的品牌价值和产品质量。经过认证,地理标志将会以显著的特征呈现在相关产品的外包装上,增加了产品的可辨识度和可信度。
文化历史带来心理共鸣
意大利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文化历史,在地理标志认定上具有显著的优势,成为欧盟认证地理标志最多的国家,也成为《协定》首批认证的地理标志最多的国家。意大利的部分地理标志产品,特别是葡萄酒和奶酪成为广受欢迎的产品。
这些产品受到喜欢的原因需要归功于双方漫长的文化碰撞和相似的文化特性。由于中国与意大利在历史上往来频繁,文化交流密切。两国文化既强调产品本身的品质和口味,也强调享受美酒美食的过程,消费者容易产生心理上的共鸣,带来对彼此产品的欣赏。
“为保证口感,意大利葡萄酒的酿造和陈化时间漫长。意大利人也特别强调就餐时的仪式感。这一点跟中国的美食生产及饮食习惯很相似,”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TA)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暨中国区和蒙古国总协调官张保龙·布鲁诺(Gianpaolo Bruno)在介绍本国的地理标志产品时表示。
高端、健康和可持续形象
历史文化之外,一些新的元素也为意大利地理标志产品做出了贡献。例如,体验式、沉浸式的消费行为大幅提升了对相关产品的认知。意大利葡萄酒口感独特,种类繁多,体验式消费更能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据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TA)统计,意大利葡萄酒旅游每年吸引游客超过1500万人次,占整个意大利旅游年均游客人次的30%。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两国交流日益频繁,推动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前往意大利葡萄酒产地开展高端旅游,体验本地文化。随着这种体验的不断加深,意大利产品在中国消费者当中获得了日益丰富的文化认知。一些产品的品牌形象日益向“优雅”和“品质”靠拢。
意大利还是健康食品生产大国。2023年,意大利有机农业耕种面积超过200万公顷,比10年前增长了80%,占全国农田面积的17%。意大利政府正致力于在2027年实现全国25%的农田实现有机认证。尽管奶制品在中国传统的食品消费结构中占比不高,但上升趋势明显。近年来,奶制品也成为意大利对华出口的重要农副产品。2022年,意大利奶酪对中国的出口同比增长了26.3%。
随着健康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正在年轻人当中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消费者的口味和喜好正在出现结构性的变化。这样的变化为意大利的地理标志产品提供了更多溢价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地理标志认证具有双重作用。除了为相关产品带来更高的知名度和品牌价值外,地理标志作为重要的知识产权类型,在认证后也将推动农副产品获得更多保护。2022年,若干在《协定》中第一批认定的欧盟地理标志产品在国内相关侵权诉讼中获胜,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张保龙·布鲁诺对此表示:“《协定》的生效为意中农副产品贸易打开了新的局面,在中国知识产权体系保护下,中国消费者对意大利地理标志产品的认知必然会更直观,为进口商们销售意大利产品提供新的助力。”
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生态原产地认证 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查询
ISO认证咨询服务网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专职认证管理人员、市场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