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证认可新闻 >
ISO认证,CCAA(中国认证认可协会)调研组在乌鲁木齐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3-07-20 21:25 点击:
ISO认证,CCAA(中国认证认可协会)调研组在乌鲁木齐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2023年7月5日至7日,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继先,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人员认证处处长戈胜一行5人组成调研组,赴新疆就应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手段助力乡村振兴基本情况、认证检测监管行业现状、认证人员能力提升和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探索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在援疆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渠道途径并召开座谈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冬参加座谈并讲话。新疆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证认可监管处二级调研员丁吉文介绍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认证检测工作开展情况,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人事处处长宫炜介绍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17家相关认证检测机构和部分获证企业参加座谈交流。
杨冬指出,调研组一行专程到新疆和兵团调研认可检测监管工作,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了解乡村振兴相关情况,既是落实市场监管总局、民政部援疆的工作部署,又是支持兵团认可检测事业做优做强,对促进兵团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从兵团和兵团市场监管系统基本情况,今年以来的工作以及困难、建议等四个方面,做了陈述和分析,提出要不断促进检验检测行业健康发展,不断推进“新疆品质”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重要举措,为规范市场,强化认证检测机构主题责任,促进兵团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特色产品质量提升,筑牢“安全堤”以及进一步提升质量意识等。杨冬表示:兵团辖区点多线长面广,底子薄、地处边远,市场主体数量少等特殊性,以及兵团市场监管系统专业人员和技术支撑机构匮乏,干部能力素质参差不齐,监管执法力量明显不足。他建议:面向兵团市场监管系统可以安排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和监管执法等业务培训班;可以选派认证认可方面骨干到兵团进行相关业务传帮带;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加大对兵团市场监管局支援力度等。
丁吉文从积极推进质量认证,助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监督检查,规范行业秩序,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扩大行业影响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新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认证检测工作开展情况。提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他表示:一是在新疆认证审核人员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在疆审核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欠缺,在审核问诊过程中不能提出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自身发展痛点难点问题的办法,审核能力急需提升,希望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在疆审核人员能力提升方面给予培训支持;二是运用认证手段助力乡村振兴缺乏专业人才。目前新疆认证人员大多数以管理体系认证为主,缺乏产品、服务认证专业人员,在实施“新疆品质”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工程、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和推广食品农产品认证工作中缺少相关专业人才的智力支持,希望在产品、服务认证专业人才培养和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行动认证专家指导上给予新疆支持;三是认证监管人员能力不足。认证监管工作面广量大,监管的效能不够突出,希望协会在监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和指派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上给予支持。
宫炜全面介绍了新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乡村振兴工作开展的情况。加强质量认证为手段服务乡村振兴路径研究,探索以质量认证为手段实施“新疆品质”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工程,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一是开展驻村定点帮扶,行政事业单位干部下村直接帮扶,有的帮扶达5、6年之久;二是建立健全“新疆品质”标准体系;三是拟定了品牌产品目录,按照梯次推进原则,拟定了第一批46种产品目录和第二批28种入选产品目录。四是完成认证标志征集;五是组建了区域公共品牌国际认证联盟;六是组织开展调研帮扶;七是组织对自愿申请“新疆品质”区域公共品牌认证的企业开展认证活动。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新疆有限公司,新疆中信中联认证有限公司,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兵团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认证中心等所有参会机构,围绕调研主题做了积极准备并踊跃发言。发言结合新疆地域特点以及机构基本情况,谈到如何提升行业人员队伍素质,谈到不遗余力培育或者参与培育新疆品牌,谈到支持配合乡村振兴和扶贫工作,谈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也谈到了各自存在的困难以及思考后提出的帮助诉求。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黄继先给予了回应,并要求将相关问题予以认真研究并找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
黄继先首先对新疆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他表示,援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此次联合调研组赴疆调研,其主要目的就是结合调研前后的所想、所思形成切实举措,助力新疆认证认可发展做出一些新突破、新改进。他指出,调研座谈使调研组对整个新疆认证认可发展情况有了大致了解,见证并感受到了地方行政、事业单位和认证认可从业机构努力克服疫情等各种多变因素,根植情怀于新疆发展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对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调研组将充分予以总结提炼,适时进行宣传推广。同时也将对调研座谈期间汇总的问题,如人才培养问题、人员流失、执业考试、评审质量和治理行业乱象等进行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他强调,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作为社会组织,有责任在配合推动西部大开发和建设新疆方面有所作为。助力乡村振兴要能够体现行业担当和行业优势,高质量服务业助力方方面面的提升,在新疆对重点产业,特色产业逐步长久地帮扶,通过努力,包括引导会员单位共同发力,通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高质量发展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同时做好认证认可工作要始终满怀信心,所有行业机构要发挥有担当、有情怀、有责任、有追求的重要作用,带头维护良好风气、规范自身职业操守。协会将在不断提升认证人员能力水平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全力支持行业机构发展与援疆工作。
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前往新疆家瑞泽智慧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天康饲料有限公司、新疆唐庭霞露有限公司以及新疆斯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获证组织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并同新疆中信中联认证有限公司,中检集团新疆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开展调研座谈。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