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9001认证 >
ISO9001认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审核的关注点 发布时间: 2023-09-17 11:22 点击:
ISO9001认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审核的关注点
小微企业存在着人员少、制度不健全、目标设定与职责分工不明确细致、产品服务流程简单、管理不细致、企业管理运行较随意等弱点,而这一切都直接影响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以及企业的发展。考虑到小微企业的这些特点,在为其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审核的时候,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树立质量管理理念
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小微企业为了能够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就必须着力于产品质量管理和服务意识的培养与提高。因此,认证审核过程中应注重帮助企业树立和优化质量管理理念,加强过程控制意识,用管理的思路来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取得更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2.强化企业领导作用
企业管理的实践证明,“领导”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和灵魂,他们对于企业取得未来的战略优势以及取得长期成功起着“舵手”和“领航”的作用。企业领导的战略眼光与综合素质高低,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长远发展甚至生死存亡。
因此,强化企业的领导作用,提高企业质量管理的决策力和执行力,做好企业战略定位与长远决策,是企业生存与发展及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性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认证审核工作所必须关注的重点之一。
3.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是小微企业实现目标、获得成功的又一重要因素。应建立自我完善、自我改进及合理激励机制,确保沟通渠道畅通,充分发挥全员才智与创新思想,激发全体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积极性,从而实现企业目标。
因此,质量管理体系审核人员在审核过程中,应通过对小微企业员工激励机制建立、完善以及实施有效性的关注与助力,帮助企业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控制能力,促使其持续改进,不断发展。
4.目标明确、职责清晰
目标明确、职责清晰是提高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效能最基本的方法之一。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应帮助企业科学地设定发展目标,既要满足长远发展规划、注重长远的预期效果,还要考虑短期的效率、适合当前发展的阶段性特点与要求。
企业的整体目标与方向明确了,将企业目标拆分到每个阶段、每个部门甚至每个员工身上,会让目标执行起来更加有效。实践证明,明确划分企业岗位职责与权限,是激发企业内动力的有效方法和坚实基础。
因此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应从核心价值观层面帮助小微企业构建质量文化,明确各岗位的职责与权限,确保企业全体员工人人肩上有职责,个个心中有目标,切实让每一个员工都清楚如何为实现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又要注重强调明确不符合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可能引发的后果及其所造成的影响。通过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企业质量提升。
5.重点关注关键过程控制,着力关键控制点与关键控制参数的确定、监测与实施效果
生产过程控制和过程管理是现代化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理念和基本方法。企业的战略管理、方针目标管理、核心过程管理都需要过程管理来落实实现。而生产过程管理与控制的最核心、最重要内容是关键过程的管理与控制,包括但不限于:关键工艺方法的选择;关键控制点的确立;关键控制参数确定;关键绩效的测量方法与指标;相关的影响因素(人、机、料、法、环)。关键过程是否能够得到有效控制,直接影响着产品质量的优劣,关系着企业的生死存亡。
然而,工艺控制不到位、不稳定,关键控制点设置不够合理,关键控制参数不科学、不一致,设备操作不规范,仍是目前众多小微企业存在的共同问题。因此,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审核须重点关注企业生产工艺设置、关键过程、关键控制点和关键参数以及设备操作控制等,并认真帮助企业完善工艺设置,理清关键过程,确定关键控制点和关键控制参数,规范生产设备操作,确保过程输出(产出)满足过程要求,进而提高产品质量,促进企业发展。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中鸿企业服务平台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