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9001认证 >
ISO9001认证,供应商审核现场注意六大细节 发布时间: 2023-04-22 18:36 点击:
ISO9001认证,供应商审核现场注意六大细节
01 质量是做出来的,不是检查出来的
现场审查的第一印象就是,现场的整理整顿进行的如何?干净整洁的环境,会让工人心情愉悦,态度端正,对产品的责任感也会提升。原料、良品、废品、工具,都有自己的所在,不慌不乱,就在那里。生产工人、现场QC,都有自己的目标,不慌不乱,也在那里。
02 第一印象之后,我们进入主题
这里我们针对对质量和卫生都有一定要求的物料的供应商审查。
在基础设施中,生产设备的配备和维修保养就不赘述,
建议观察下现场的防虫防鼠设施,有无安装灭蝇灯、有无放置粘鼠板,是否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有没有根据需要安装紫外灯或臭氧发生器?
紫外灯管被管理么?多久更换?
整个工作区域的照明如何?检查区域和岗位的照明要求要比正常工作区域的稍高一些。
03 现场QC
走在生产现场,我们会经过一条条生产线,这时建议凑到近处去看一下生产线上有没有放置标准品或标准书、作业指导书等,有的企业还会设置专门的留样品放置区。我比较喜欢做的的事是抓住一个现场QC,问他如何首检、如何巡检,再看一下他当时的检查记录表,做不做、做的好不好都一目了然。如果可能的话,这个时候还可以随机记录现场工人、QC的工号或者姓名。
在制造现场,也建议记录下现场使用的原料的品目、批号、供应商。
04 实验室
走过了车间,我们还会进到实验室。实验室里各种实验设备,总会让我小小的兴奋。首先看下是否配备了必要的设备,这也是对审查人员自身的一个要求,他必须对产品有一定的了解,知道产品的关键控制点。其次要看下检测仪器是否在有效的检定校准周期内,查看一下相应的报告也是有必要的。一般在实验室,都会在设备或仪器旁边张贴标准操作方法,我们可以邀请实验人员进行一下讲解或者演示,一方面确认测试方法的可靠性,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实验人员对仪器的熟悉程度。
05 仓库
5S活动、物料的仓储保管、批次管理、可视化管理,很多信息都在这里可见一斑。
首先,物料的保管和保存是否有一定的要求,湿度、温度、堆叠高度,仓库现场是否满足这样的要求?
是否有检测仪器和记录?
仓库中的良品、不良品是否分开放置?
我并不主张一定要划区域,场地条件有限的,也可以采用标识管理,只要达到区分的效果即可。
对于仓库里的物资,有无台账?
有没有顾客提供的物料,对于这部分物料又是如何进行管理?
对于生产物资,有无检测状态标识?
是否进行先入先出管理,如何实现?
这时,建议随机记录原料和成品的批次号备用。
06 会议室
开始下一阶段的文书检查,这时在现场记录的信息就要发挥作用了。借用这些信息,我们可以了解企业日常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通过原料可以引申出供应商管理评价,物料的入库检查,不合格品处理;通过成品可以了解到企业的追溯性管理;通过人员可以查看企业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人员的岗位要求,资格证书,培训记录等。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