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9001认证 >
卓越绩效与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区别与联系 发布时间: 2022-11-18 18:40 点击:
卓越绩效与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区别与联系
卓越绩效模式
卓越绩效模式(PerformanceExcellenceModel)是当前国际上广泛认同的一种组织综合绩效评测和管理的有效方法和工具,是当今公认的最先进的经营管理框架。该模式源自美国波多里奇奖评审标准,以顾客为导向,追求卓越绩效管理理念。包括领导、战略、顾客和市场、测量分析改进、人力资源、过程管理、经营结果等七个方面。该评奖标准后来逐步风行世界发达国家与地区,成为一种卓越的管理模式,即卓越绩效模式。它不是目标,而是提供一种评价方法。
ISO9001是由全球第一个质量管理体系标准 BS 5750(BSI撰写)转化而来的,ISO 9001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成熟的质量框架,全球有161个国家/地区的超过75万家组织正在使用这一框架。ISO 9001不仅为质量管理体系,也为总体管理体系设立了标准。它帮助各类组织通过客户满意度的改进、员工积极性的提升以及持续改进来获得成功。
 
卓越绩效模式和ISO9001的区别和联系体现在:
1)聚焦与价值
ISO9001:2008关注产品和服务符合性,追求顾客满意;
ISO9001:2015是高度结构化下的条款一致性(从4.1--10.3。每个管理体系标准有30%以上等同正文)。标准是能切实帮助组织获得长期成功的工具,从广义上讲,这意味着推进质量不只是组织寻求对一系列要求的符合性,而是作为组织使用ISO 9004或其他ISO管理体系标准的一个桥梁。标准在2008版已有的过程方法+PDCA的基础上,增加了以风险为本的思考和生命周期管理的要求。卓越绩效模式不仅仅关注产品和服务质量,更关注组织的经营质量,不仅仅追求顾客满意,更追求相关方满意。ISO9001是基础的质量管理,而卓越绩效模式的要求远高于ISO9001,卓越绩效模式评价标准中的过程管理模块涵盖了ISO9001标准的要求。
2)评价
ISO9001是组织自行采取的一项战略决策,通过第三方认证来评定组织质量管理体系的符合性,只有合格与否,可以理解为认证即可是60分(百分制);而卓越绩效模式主要通过组织自我评估,衡量管理的有效性和成熟度,确认优势和改进机会,持续改进追求卓越。卓越绩效模式用1000分衡量组织管理成熟度水平,一般来讲,用ISO9001规范管理的组织,用卓越绩效模式标准来评价,能达到200-300分的成熟度水平(以国际评价为准)。通过组织持续改进及标准与业务的兼容性可达到500-600分的成熟度水平(当前国际顶尖水平)。
3)方式
ISO9000对质量管理要求规定的非常详细,要求组织建立文件体系来控制日常的质量管理活动,往往文件体系比较庞大,甚至繁琐,程式化;而卓越绩效模式更强调管理哲学和运营机制,强调发挥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调战略、顾客导向、经营结果和社会责任,通过组织文化变革和建设学习型组织,对关键经营活动进行有效的策划、控制、改进和整合,为顾客和其他相关方创造高绩效。
4)兼容性
卓越绩效模式在世界级企业的成功实践,被引入公共管理领域。在欧洲质量奖EFQM卓越绩效标准和德国施派耶尔公共部门绩效评估模型基础上,欧盟成员国公共管理局局长会议下属的公共服务创新小组开发了适用于公共机构绩效评估和确定绩效改进目标的通用评估框架,引入我国成为公共服务卓越绩效模式。这一模式在“建立组织管理系统”的标准要求中,提出了可以应用BSC或ISO9001标准在组织中建立一套目标测量体系,说明卓越绩效与ISO9001的兼容和互补。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