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9001认证 >
ISO9000 如何更有效的落实企业质量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 2021-12-25 21:52 点击:
ISO9000 如何更有效的落实企业质量管理体系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20日 16 版)《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加快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中,“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每一次质量领域变革创新都促进了生产技术进步、增进了人民生活品质。中国致力于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让质量竞争替代价格竞争
长期以来,价格竞争一直深受商品生产者、经营者重视。甚至一谈到竞争,就会想到削价。把价格看成决定交易成败的唯一因素,注定会造成价格竞争的泛滥。
同行业价格竞争早已让企业形成恶性循环,企业不断压缩成本、降低售价,导致质量不断缩水,最终一定会走向灭亡。
企业发展方向:
坚定不移地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和“用户满意为最终目标"的质量意识,认真贯彻《质量振兴纲要》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严格执行《产品质量法》,积极推行现代企业制度,在整体经营中坚持以质量求效益、以质量求发展的方针。
为了提升产品质量,各个企业都希望建立一套产品质量保障体系,确保产品质量稳定,避免产品质量事故发生。ISO9000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就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技术委员会针对质量管理要求而建立起来的。
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标准体系认证,向客户证明其在质量管理中的能力,提高产品质量保证的可信度。在全球贸易流通大环境下,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中国企业产品出口的前提条件之一。
经过多年的发展,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认证而认证的情况也大有存在,部分企业还存在制度与执行不匹配,导致存在“两张皮”的情况。影响了企业产品质量管理,导致产品质量问题。
如何提高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
一、最高管理者应重视
质量管理体系有效与否,领导重视是关键。因为领导是企业文化的主导者及关键事项的决策者,很难想象,在一个只重视产量而忽略质量的组织里,其质量管理体系会贯彻得很好。
领导应先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把贯标认证作为提高质量管理体系水平的一次契机,借机找出企业质量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消除为了证书而认证的错误思想。
思想问题解决了,还应系统的学习认证的标准,非常清楚地把握标准所表述的质量管理的概念和原则,既忠诚又熟练的履行自己在质量管理体系中的管理职责,为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提供必要资源。
二、目标切实可行
管理体系的定义是:组织建立方针和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的过程的相互关联或相互作用的一组要素。在实际中,有些组织的质量目标并非为了实现,而将目标作为向外展示自己“高水平”的广告词,根本无法实现。这就使质量目标考核走形式,弄虚作假,玩数字游戏。因此组织建立质量目标不要追求过高,要“跳起来够得到”,保证切实可行。
三、保持文件符合组织的实际
文件和实际不符是“两层皮”的直接原因和主要表现。
刚开始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一般出自组织内的一些贯标骨干之手,这对于满足当时认证的急需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但是,这样的文件可操作性可能要大打折扣,况且每一个组织内外部环境不断变化,昨天的文件今天不一定适合,因此组织要不断主动地修改文件,并鼓励基层岗位人员修改文件,保证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符合组织的实际。
现实中,由于组织机构的经常变动,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中部门名称与实际名称不符的现象时有存在,甚至某项工作实际已经转移到B部门去做,文件中规定的还是A部门。对于这类问题,应该及时纠正,保证文件与实际相符。
四、职责明确合理、资源得到保障
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实施要靠组织的所有部门承担相关的管理职责,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和控制需要必要的资源。在实践中体会到,对于组织内职责不明确或者职责分配有分歧的过程,或者对于缺少必要的资源保障的过程,贯彻得都不好。职责不明确,工作没人做;职责分配不合理,工作不愿意做;缺少资源保障,工作没法做。
所以ISO9001标准中将“管理职责”和“资源管理”两个过程作为“运行”过程的前提条件先行提出。
五、忠实执行
管理职责规定明确,管理要求及执行标准规定清晰,全体员工就应该不折不扣地履行自己在质量管理体系中的职责——执行。
执行是一个公司发展的原动力,落实是质量管理举措发挥效力的保障。通过“执行”使过程输入转化成输出,实现增值活动,使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得到切实体现。质量管理体系策划得再好,不按其实施,都是不能创造价值的。
任何时候,执行力都是决定管理成败的根本。构想再伟大,文件规定得再完美,离开了强大的执行力也会成为镜中月、水中花。
六、重视内审和管理评审
有的组织感到平时工作太忙,无暇顾及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和管理评审,实施内审和管理评审也是为了应付外审。
事实上,进行有效的内审和管理评审,恰恰是解决组织内各级各类人员工作忙乱、乱忙的有效途径。应通过不间断的内审和一定频次的管理评审,及时发现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保证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
七、加强日常监督、持续改进
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总体业绩是组织的一个永恒话题。当前,组织的工作所面临的环境有一个显著得特征:变化加快、影响因素多。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哪一项因素的变化都可能影响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
因此,日常对质量管理体系的监督和改进非常重要。只有日常加强监督检查,包括对关键过程的过程审核及针对某个质量问题的专项审核,才能不断发现问题,有的放矢的实施改进,才能不断提高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
近几年来,组织正从高速增长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因此,组织迫切需要下最大气力抓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推动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