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14000认证 某企业应急准备和响应控制程序文件 发布时间: 2016-08-25 19:56 点击:

ISO14000认证 某企业应急准备和响应控制程序文件
1、目的
为识别本公司活动、产品或服务的潜在事故和紧急状态,并当事故发生时作出反应减少和预防由此带来的环境影响。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及车间的应急准备与响应。
3、职责权限
3.1综合办负责组织潜在事故及可能发生的紧急状态的识别工作;
3.2生产部负责公司应急准备和响应的程序的演练,紧急状态的处置和指挥;
3. 综合办每年应确保员工至少一次接受相应的应急准备培训 。
3.4车间和各部门负责处置本部门管理范围内的事件;
3.5其它部门负责配合紧急事故的救灾工作。
3.6管理者代表负责组建应急紧急体制。
3.7最高管理者负责应急准备和响应的必要的资源配置。
4、控制程序
4.1预防措施
4.1.1潜在事故和紧急事态的识别和认定
4.1.1.1潜在事故和紧急事态的识别:
各部门就管理范围内的环境因素进行识别调查时,不仅要考虑现有的、正常状态下的环境因素,还要考虑将来要发生的和异常、紧急情况下的环境因素。在识别调查中一旦发现这类因素,便应登记在《环境因素排查表》上。
此外,各部门环境管理负责人还要通过日常生产业务活动进行观察,注意发现《环境因素排查表》上未能记载的潜在问题,千方百计地发现潜在事故,努力做到不能有遗漏。
各部门按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将上述两方面信息汇总上综合办。
4.1.1.2潜在事故和紧急事态的评价和认定:
综合办组织有关方面按《环境因素识别、评价控制程序》,根据重要环境因素的判定准则,凡公司确定的潜在事故和紧急情况直接判定为重要环境因素。
4.2制定预防与处置计划
某化纤有限公司 文件编号 --
 页次 2/4
主题:应急准备与响应控制程序 版本/修改状态 第A版 第0次修改
4.2.1对列入《重要环境因素一览表》的紧急事态(异常情况)各相关部门应明确规定针对该项潜在事故或紧急状态(异常情况)的预防措施和处置(响应)措施。
4.2.2对涉及公司性的问题(如火灾等)由公司组织生产部制定《应急预案》并组建应急抢险指挥机构。
其中应急预案可包括以下方面:
a.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b.关键人员名单(公司消防员、公司安全员)的职责,包括详细的联络信息。
c.报警和接警处置,内、外部的服务机构联系。
d.事故的处置,疏散路线和集合地点。
e.针对不同类型的紧急情况或事故的补救和响应措施。
f.应急设备—报警系统,应急照明,动力、消防设施、通讯设备。
g、对实施应急响应程序人员的培训。
h、周边设施(如工厂、道路、铁路等)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和事故
i、邻近单位相互支援的可能性。
4.3训练和教育
各项针对性应急预案和措施以及有关规定都要按《人力资源控制程序》要求对执行人员进行培训,培训需求(人员及内容)由各部门提出,经部门汇总后报综合办,会同最高管理者批准后,组织实施。
应急指挥部每年组织一次火灾紧急状态演练,填写《演习记录》,由生产部负责总结并提出更改措施,文件程序的更改建议综合办确认,报管理者代表审核。
4.4设备配置和标识
对已识别并经认定的潜在事故发生地点或设施,由生产部负责对该地点和有关设
施进行标识,标识应明显,含义明确、清楚,尽量采用国家标准标识,同时对使用的1211灭火器按计划全部更新。
综合办会同及有关单位根据《应急预案》和有关《消防安全管理控制规定》规定(特别是法规和政府的规定)在潜在事故发生地配置必需的应急设备、器材和物资(包括:警报、消防、防毒、以及抢险人员的人身安全防护用品等),并记录于《消防设备台帐》,并按定
某化纤有限公司 文件编号 --
 页次 3/4
主题:应急准备与响应控制程序 版本/修改状态 第A版 第0次修改
置管理的要求,存放有序、标识明显,固定负责人,每季检查、更新,填写《消防设备检查记录》。
4.5应急响应
事故发生时的指挥和联络
4.5.1报告—公司职工都应该提高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任何情况下一旦发现事故发生或可能发生时,均有义务立即按规定联络方式向生产部,综合办任何一方报告。
4.5.2情况确认—生产部,综合办任何一方接到报告后,应立即通知其他方共同到发生地查看并立即向部门值班领导报告,部门值班领导接到报告后,应立即报告管理者代表并向总经理报告。
4.5.3领导决策、做出响应—根据事态的性质由领导按《应急准备与响应控制程序》决定采取相应对策,责成有关人员(部门)实施。如果属于重大影响的紧急状态,领导应直接指挥,宣布并向各方面传达紧急状态,同时启动公司的紧急状态组织体制,由指挥部发布命令和指示,各机构按组织程序投入抢险。其中:
a.指挥部总指挥管理代表负责指挥抢险并调动人力、物资,有关部门应协助做好抢救和警戒工作。若应急预案实施无效或不足以控制事态发展,总指挥有权决定采取其它措施。
b.根据指挥部的指示向政府、公安、消防等部门报告,并向社区和周围厂区通报。如果需要采取避难措施应通报避难范围和对象等,有些措施须经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均综合办代表公司进行请示。
c综合办、生产部参与研究善后对策,报总经理批准执行。
d.生产部参与指挥部工作并配合办公室对外联络,对紧急状态的全过程按《记录控制程序》要求进行记录,并保存记录。
4.6 纠正与完善
4.6.1事故发生后生产部应组织进行原因分析,填写《意外事故调查表》,针对导致事故的原因,如异常作业,操作人员缺乏培训等由责任部门采取纠正措施,交管理者代表确认后,予以实施,并将《意外事故调查表》综合办备案一份,以对其实施效果进行监督验证。
4.6.2由生产部每年至少一次对本程序和“应急预案”进行评审,特别是在事故或紧急情况发生后进行修改,文件修改按《文件控制程序》进行,使其不断完善。
某化纤有限公司 文件编号 --
 页次 4/4
主题:应急准备与响应控制程序 版本/修改状态 第A版 第0次修改
4.7对全体员工按《人力资源控制程序》要求,进行应急预案和应急措施知识的培训,同时加强对关键岗位员工的培训,提高应急准备与响应的能力。
4.8综合办每季度一次检查防火应急预案和液化气泄漏、压力容器爆炸化学品、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措施和执行情况,并记录在《管理体系运行检查表》。
4.9记录的管理
记录按《记录控制程序》的要求和保管期限进行管理。
5 相关文件
5.1《环境因素识别、评价控制程序》
5.2《人力资源控制程序》
5.3《记录控制程序》
5.4《文件控制程序》
5.5《应急预案》
5.6《应急措施》
5.7<<消防安全管理控制规定>>
6相关记录
6.1《意外事故调查表》
6.2《演习记录》
6.3《义务消防队员名单》
6.4《消防设备台帐》
6.5《消防设施平面布置图》
6.6<<消防设备检查记录>>
6.7《公司取水口,清水管线,污水管线排放口位置示意图》
6.8《“1211”灭火器更新计划》
ISO14000 ISO14000认证 ISO14001 ISO14001认证 ISO14001:2015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 ISO14000最新版本 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