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14000认证 贯彻ISO14001认证标准中环境目标与环境指标的理解与区分 发布时间: 2016-04-24 16:51 点击:
ISO14000认证 贯彻ISO14001认证标准中环境目标与环境指标的理解与区分
环境目标:
环境目标必须是具体的,目标制定必须落实组织的环境方针,并与政策中的各项对环境的承诺相呼应,这些目标也可说是环境方针中经鉴别后的环境绩效的整体目的。组织在制定环境目标时可包括对下列各项承诺:
减少废弃物与减少资源耗损
降低或消除污染物的排放
改进产品设计,以使其在生产、使用与处置等过程中所造成的环境影响减至最低
控制原料获取阶段的环境影响
将新开发方案的任何重大不利的冲击减少至最低
提升员工与社区大众的环境意识
环境指标
而环境指标必须是具体量化的,对应于一个环境目标可以有一个或多个指标来达成。简言之,指标是一个具体的数字可作为组织在执行环境改善时绩效评估的依据。通常在制定各项指标时,组织必须有足够的基线资料了解每一个改善事项的现况,如此才能够订出适当的指标,以作为未来改善后绩效指针的对照。如果某项指标实在难以用具体数字来表现,或只是一个管理动作,可以用完成日期来表现。指标的制定可以考虑下列几个方向:
每单位产品所耗用的原料或能源
每单位产品的污染物,如废水、废气或固体废弃物的产生量或排放量
物料与能源的使用效率
废水、废弃物回收的百分比
废水的污染浓度
包装材料回收的百分比
特定污染物的数量,例如氮氧化物、硫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铅、氟氯碳化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