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14001认证 >
ISO14001认证体系的对企事业单位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22-12-26 12:23 点击:
ISO14001认证体系的对企事业单位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1、首先要开展企业的环境管理,先要明确环境管理的要求有什么。在大部分中国企业的意识里,能对企业的环境管理提出的要求只有一个对象:政府。但是在发达国家的管理比较成熟、环境管理经历比较多的企业眼里,会对企业的环境管理提出要求的对象有很多:顾客、媒体、非政府组织(各种环境保护协会、公会、行业协会等)、保险公司、银行等。ISO14001体系要求企业先要充分考虑梳理会对自己提出环境管理方面要求的相关方(包括政府、顾客、员工、非政府组织、供应商等所有与企业有往来的个人、团体、组织)都有哪些、相关方的哪些活动会属于环境管理体系管理范围、相关方会提出哪些要求等。
2、充分了解了环境管理方面的要求有哪些之后,想要顺利开展环境管理工作离不开领导的支持。ISO14001体系要求最高管理者确保环境管理体系获得足够的支持,要建立公司层面的环境管理方针、要给各部门分配相应的环境管理职责、要进行管理层的环境管理评审等。也就是说公司领导要采取一些措施来保证ISO14001体系能够获得足够重视并被严格执行下去。一般来说企业的老总不会有时间和精力来参与管理环境体系的工作,都是任命EHS部长作为管理者代表授权管理。
3、确定了企业环境管理的要求,有了领导的支持,下面就要确定管理的内容是什么?ISO14001体系要求企业根据自身的生产过程(包括原辅料运输、生产加工、设备维护、人员办公等企业日常生产中的所有活动)确认会对环境产生哪些影响,即识别环境因素。然后要梳理法规与这些环境因素相关的强制性管理要求有哪些。在此过程中还要分析环境因素和法规要求给企业带来了哪些风险和机遇。
参考法规要求和企业技术管理水平、行业现状等建立企业的环境管理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措施。公司的环境管理目标要一级一级分解到各个部门,由各个部门具体实施,体系管理部门定期跟踪确认实施效果。
同时要确认阶段环境管理目标是否达成,比如说废气废水排放是否达标、能源消耗削减任务是否实现等,确认的手段就是定期对废气废水进行检测、对能源消耗进行计量等。除了检测、计量之外,对于一些无法用数据衡量的目标,可以进行分析、评价和审核。要定期评价目前的企业环境管理是否符合法规要求,自行组织内部审核确认以上管理内容是否在执行、是否在严格符合ISO14001体系要求。
对于不符合法规要求、不符合ISO14001体系要求的地方要进行对现在做的不对的地方进行纠正,并采取措施保证以后不会再出现同样的情况。
此外,还要考虑环境影响因素失控时的应急准备,要建立相应的应急预案、定期演练等。
4、为了保证环境管理目标的实现,要对员工进行相应的培训。告知企业的环境方针、环境管理目标、岗位上的环境因素、环境因素失控时的应急措施等。
5、日常管理过程中的各种识别、分析、评价、培训的记录都要留存下来。政府下发的公文、检测检查的记录、照片等都需要保存好,作为管理过程的证据。
以上就是ISO14001管理体系要求的大体内容和要求。整个体系管理过程是按照PDCA(策划、实施、检查、改进)内在逻辑不断向前动态运行的,比如说环境因素识别,当有新的施工单位开展之前未进行过工程或安装新设备、使用新材料时,就应该马上识别它会带来什么新的环境因素、应该要采用什么管控措施;比如定期分析阶段性环境目标达成情况时,发现整体的目标达成进度比较慢,就应该采取一些其他措施来保证目标达成等。如果严格按照体系设计的逻辑运行下去,企业的环境管理水平能够持续不断提升。
但是目前对国内的大部分企业来说,ISO14001体系认证审核只是一个考试式的任务。平时根据没有人去关注、执行这些要求,只是每年外审前两三个月企业内的环境管理人员整理、制作一些资料,外审的时候往出一拿,完全的是纸面的体系管理。另外,目前的培训、审核老师基本都年纪比较大、工作经验背景各行各业都有,但基本没有企业安全、环境、质量方面的经验,所以除了极少数人可以深刻理解、灵活运用体系知识外,大部分人都是在生搬硬套。外审也并不能发现什么真正有价值的问题。ISO14001认证证书也其实就是一个花钱买来的证。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