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DCMM认证 >
DCMM认证是什么意思,一分钟了解DCMM认证标准GB/T36073-2018《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 发布时间: 2023-09-11 11:45 点击:
DCMM认证是什么意思,一分钟了解DCMM认证标准GB/T36073-2018《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
DCMM 是GB/T36073-2018《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atamanagement 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简称:DCMM),是我们国家首个数据管理能力评估国家标准,是借鉴国内外成熟度相关理论思想和数据管理理论形成的数据管理标准。
DCMM结合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各个阶段的特征,对数据管理能力进行了分析、总结,提炼出数据管理的八大能力域(数据战略、数据治理、数据架构、数据标准、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数据应用、数据生存周期),并对每项能力域进行了二级能力项(28个能力项)和成熟度等级的划分(5个等级)。
DCMM针对一个组织数据管理、应用能力的评估框架,通过数据能力成熟度模型,组织可以清楚的定义数据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DCMM评估对象包括数据拥有方和数据解决方案提供方。数据拥有方即包括金融、能源、电信、电力、制造、互联网等行业企业,数据解决方案提供方主要是致力于数据管理能力提升的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乙方企业。
DCMM能力域和能力项
DCMM八个能力域之间是具有很强的关联性,而非机械将每个能力域单独理解和应用。数据战略是顶层指导,制定数据管理的基本方向、基本原则、管理规范和要求等,是具有统领作用的能力域。数据治理是在数据战略的指导下“建章立制”,成立数据管理相关的组织机构,制定制度规范,明确职责权限,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等,是对数据战略实施的机制保障。
数据架构是对数据进行系统梳理,形成统一的数据资产目录,包括数据模型、数据集成关系、元数据等内容,便于企业不同部门、不同IT系统、不同管理层级的人员可以基于需求调阅和应用。
数据标准是检验数据质量的基础,数据安全是数据应用的基本要求,数据生存周期是对数据的全过程管理,而数据架构、数据质量、数据标准、数据安全和数据应用是贯穿数据生存周期全过程的具体维度的要求。
DCMM能力域关系
DCMM分为初始级、受管理级、稳健级、量化管理级、优化级,并且针对每个能力域、能力项给出了具体的等级标准,在具体的评估过程中针对每个能力项拆分出不同等级要求的评估小项。通过对组织八个能力域的全面评估,最终得出综合评估结果,根据评估结果申请响应能力等级的DCMM证书。
DCMM能力等级
我们为什么要做DCMM评估呢?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到“……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数据是数字时代的“基础原材料”,通过数据要素的采集、加工、利用,发掘数据的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同时面对数字时代,工业企业可以通过DCMM的评估,可以发现企业数据管理能力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找到企业本身与行业平均水平之间的差距,指出企业未来数据管理能力建设方向,为其提供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的数据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方案。
通过DCMM的评估和培训,可以加强企业内部技术人员、业务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数据资产意识,提升相关从业者的技能,理清数据管理、应用建设的思路和框架,规范和指导相关工作的开展,提升人员技能,建立数据能力提升体系。
DCMM还将持续提升企业数据能力,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包括:数据管理领域相关资料、案例查询以及参与数据管理相关的学术会议,从多个层面开展帮助企业持续获得数据管理能力建设方面的智力支持。
DCMM,DCMM认证,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标准,DCMM等级,DCMM认证证书,DCMM认证机构,DCMM认证咨询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中鸿企业服务平台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