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AS认证,实验室主任更换,实验室体系文件就要换版吗 发布时间: 2022-07-15 17:31 点击:
CNAS认证,实验室主任更换,实验室体系文件就要换版吗
一问题提出
经常碰到实验室的同仁问到一个问题:
实验室更换了主任,要不要换版体系文件?
然后给出的答案还惊人的一致:
如果后来的主任出具声明同意之前主任签署的文件,就不换版;
如果后来的主任不同意之前主任签署的文件,就换版。
一次两次就算了,但是多次听到这样的论断,我有点坐不住了,这个论断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么“深入人心”
二问题的疑点
1、文件换版还是修订,是实验室自己定的,不能说换了个主任就换版;
2、实验室文件经过长时间的运行,经过内审、管理评审,文件适合现在实验室的实际情况,公众号[实验室ISO17025]提醒,不能说实验室来了一个新主任,就要把文件重新推翻重来,没有必要。文件还是可以和以前一样正常运行。
就像国家领导人换届选主之后,没有说把之前的法律都换版一遍。
3、主任并不代表管理层,主任只是管理层中的一员,实验室重要事务,比如文件的换版,需要管理层共同作出决策。
三实验室体系文件的要求
根据CNAS-CL01条款8.3.2 ,文件的要求如下
a) 文件发布前由授权人员审查其充分性并批准;
b) 定期审查文件,必要时更新;
c) 识别文件更改和当前修订状态;
d) 在使用地点应可获得适用文件的相关版本,必要时,应控制其发放;
e) 文件有唯一性标识;
f) 防止误用作废文件,无论出于任何目的而保留的作废文件,应有适当标识
四实验室管理层的作用
根据CNAS-CL01条款5.7 ,管理层作用如下
实验室管理层应确保:
b) 当策划和实施管理体系变更时,保持管理体系的完整性。
五结论
实验室换新主任了,把实验室体系文件里面主任的名字换过来就OK,没有必要说要劳神费力去修订文件,体系不要求,实际运行也没有必要。
提醒,修订或者换版文件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确实需要修订或者换版。
而不是来了个新主任就换版文件。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