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证认可新闻 >
ISO动态,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ISO/TC321)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5-31 12:29 点击:
ISO动态,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ISO/TC321)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从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获悉,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ISO/TC321)第五次全体会议近日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来自中国、法国、英国、瑞典、新加坡、日本等国家的46名ISO/TC321注册专家参加,与会各国代表团对工作组、研究组的各项议题均提出了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
本次会议讨论了两个工作组(WG)、两个研究组(SG)以及主席顾问组(CAG)的工作进展报告。经过会议讨论并协商一致,全会决定对WG 1 项目ISO/CD 32110发起DIS(国际标准草案)投票;对WG 2项目ISO/CD 32111在7月份会议协商一致后发起DIS投票;对SG 2 的两个预研工作项目ISO/PWI 32112、ISO/PWI 32122发起NP(新工作项目提案)投票。在上述两项新工作项目提案投票通过后,ISO/TC 321将发起成立两个新工作组(WG 3、WG 4)的投票。
本次会议还决定发起对ISO/TC 321战略业务计划(SBP)修订的委员会内部投票,积极征求项目负责人和专家的参与,进一步规划ISO/TC 321的战略发展。
ISO/TC321是ISO中主要负责电子商务交易保障以及与电子商务相关的过程领域标准工作的技术委员会,是中国电商领域设立的第一个国际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是落户我国为数不多的国际性管理类标技委。
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是ISO/TC321秘书处承担单位,据该院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ISO/TC321已有覆盖五大洲的中、美、英、法、德等P成员国(参与国)17个,俄、意等O成员国(观察员国)18个。在各成员国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ISO/TC321目前已有7个标准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其中中方牵头的项目为6个。
由中方牵头,法国、日本、德国、新加坡、塞内加尔、挪威等多国参与WG1工作组的ISO/CD 32110《电子商务交易保障——词汇》已顺利通过委员会草案(CD)阶段,即将进入征询意见草案(DIS)阶段。由中英联合提案的ISO 32120《电子商务交易保障——电子商务供应链中产品质量保障相关追溯信息共享指南》已顺利通过新工作项目提案(NP)投票,即将进入工作草案(WD)阶段。WG2工作组的ISO/CD 32111《电子商务交易保障——原则与框架》正在收集各方意见为进入下一阶段做准备。标准项目ISO/PWI 32112《电子商务交易保障-评价-维度和指标选择》和ISO/PWI 32122《在线纠纷解决导则》即将发起NP投票。ISO/TR 32123《电子商务售后服务》和ISO/PWI 32121《电子商务交易保障-B2C电子商务平台交易规则编制指南》正稳步推进研究中。
为了开好第五次全体会议,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严格按照ISO国际标准化组织会议程序规定,经过为期六个月的精心准备,在与全球各成员国广泛沟通协商的基础上,确定会议议题和内容。
本次会议由ISO/TC 321主席宋明顺教授主持。中国代表团团长、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霄代表中国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建议。ISO中央秘书处技术官员(TPM)Stefan Marinkovic出席会议并指导技术委员会工作,向与会代表展示了《ISO/IEC 导则》2022年版的最新变化。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