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50001认证 >
碳足迹认证,《关于加快建立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的意见》发布 发布时间: 2023-12-07 08:40 点击:
碳足迹认证,《关于加快建立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的意见》发布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立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国家层面出台50个左右重点产品碳足迹核算规则和标准,一批重点行业碳足迹背景数据库初步建成。到2030年,国家产品碳标识认证制度全面建立,主要产品碳足迹核算规则、标准和碳标识得到国际广泛认可,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有力保障。
《意见》部署了五方面重点工作,构建起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总体框架。其中提到建立产品碳标识认证制度。国家层面建立统一规范的产品碳标识认证制度,研究制定产品碳标识认证管理办法。鼓励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自愿开展产品碳足迹认证。四是丰富产品碳足迹应用场景。充分发挥碳足迹管理对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促进作用,帮助企业查找生产和流通中的碳排放管理薄弱环节,挖掘节能降碳潜力。鼓励消费者购买和使用碳足迹较低的产品。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低碳制造以应对来自政府、社会及公众的压力,展示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众多行业内优秀企业开始着手从产品源头设计开始,减少对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其次,企业想要达到节能降耗、节约生产成本,产品碳足迹有效帮助企业改善温室气体排放,为企业建立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生产的绿色能源体系。
什么是产品碳足迹?
产品碳足迹(carbon footprint of a product,CFP) 指某一产品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与温室气体清除量之和,以 CO2 当量为单位表示并且以生命周期平均为基础。即通过生命周期评价方法从原材料获取、生产(或提供服务)、分销、使用直至废弃物的处置/再生利用等所有阶段的温室气体排放。
根据产品在生命周期内的温室气体排放评价认证要求作了明确的规定,包括商品的建立、改进、运输、储存、使用、供应、再利用或处置等过程。产品碳足迹评价认证适用于评估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温室气体排放。即在提供盘查产品与服务相关的温室气体,以提供企业对其产品和服务的碳足迹进行评价认证之统一标准,并能降低企业计算其产品与服务碳排放量的成本,从而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产品碳足迹认证依据
PAS 2050,中文全称为《PAS 2050:2008商品和服务在生命周期内的温室气体排放评价规范》,是全球首个产品碳足迹方法标准,于2008年10月由英国标准协会(BSI)发布,旨在对评估产品和服务生命周期内温室气体排放的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并帮助企业真正了解他们的产品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ISO14067:2018是一项国际公认的用于量化产品碳足迹的ISO标准 。标准规定了量化和报告产品碳足迹(CFP)的原则、要求和指南,其方式与国际生命周期评估(LCA)标准(ISO14040和ISO14044)一致。为业界评估产品碳排放提供了统一的规范,是有效推动绿色商品或服务评价的工具。
产品碳足迹评价认证流程
1.确定产品的评价认证边界、功能单位
确定产品评价认证边界(产品的制造商和具体的产品名称、系列、规格、型号)。不同型号的产品由于其原辅材料和生产过程能源消耗不同,须单独申请评价认证。确定拟评价认证的具体产品后,根据碳足迹评价认证的用途、产品属性、数据可得性等确定生命周期系统边界。
2.收集生命周期评价认证数据
确定产品生产/使用/废弃过程涉及的输入、输出类别,输入包括能源、原辅材料、包装材料,输出包括废气、废水、固废等,为保证碳足迹核算结果的准确度和可信度,核查小组会对数据进行质量评估,从数据代表性、完整性、可靠性、一致性四个维度进行管控和评估。
3.采用数据库核算产品碳足迹
完成数据收集整理后,评价认证审核小组在专门的生命周期评价认证数据库中建立拟评价认证的产品碳足迹核算模型,录入各核算单元的数据,确定计算方案,由系统计算出产品的最终碳足迹结果。
4.编制产品碳足迹评价报告
系统核算完成后,从系统导出碳足迹核算结果,由评价认证审核小组开展文件及现场审核工作,并编制产品碳足迹评价报告。
5.颁发证书
产品碳足迹核算报告编制完成后,根据相应的质量控制流程,核算报告及评价认证过程资料须全部提交给技术评审小组进行技术评审,技术评审通过后,出具正式的核算报告并颁发证书。
优势及意义
1.用于产品的市场宣传,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的需求,尽快地占领低碳产品的大市场。帮助企业把握住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商业机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2.能够让企业清楚产品生产环节排放情况,将排放影响融入有关材料选取、工艺优化、节能等过程的决策,找到降低碳排放的机会。这不仅符合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也有利于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降低成本。
3.未雨绸缪,克服国际绿色贸易的壁垒,为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做好准备,在国家的碳标签制度逐渐浮出水面之前,碳足迹的查验可以成为申请碳标签的基础品牌附加价值,碳足迹认证的产品品牌价值更高,在资本市场也会获得更多青睐。
ISO50001,ISO50001认证,GBT23331,GBT23331认证,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能源审计,碳中和认证
ISO认证服务平台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