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DCMM认证 >
DCMM认证,环翠区成功入选省级DCMM贯标试点县(市、区) 发布时间: 2023-11-06 16:53 点击:
DCMM认证,环翠区成功入选省级DCMM贯标试点县(市、区)
提升数据管理能力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日前,省工信厅公布2023年度DCMM贯标试点名单,环翠区成功入选省级DCMM贯标试点县(市、区)。
DCMM是《GB/T 36073-2018 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的简称,是我国在数据管理领域首个正式发布的国家标准。环翠区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智建设持续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现代纺织服装行业的工作场景是什么样的?在我市服装行业龙头企业——山东汇泉集团的智能制造车间给了我们答案。
这里没有嘈杂的人声、没有隆隆的机器声,整个车间布局有序、宽敞明亮,缝制工人人手一台平板电脑,用来接收、反馈各种指令信息,大家正按照系统分配的工作,忙碌地赶制各道工序。
“我们的ipad会显示员工现在这个操作工序的款号、名称、颜色、尺码以及我们的工序要求。利用这个iPad,还可以实现远程协作。像我们新疆工厂,如果工人遇到什么问题,可以通过iPad跟我们进行互动。”山东汇泉集团煜丰服装副总经理姜希泉介绍说。
在车间的裁片超市区域,机器人在货架间来回穿梭运送物料,真正实现了“机器换人”。在这里,所有货箱都有统一编码,根据系统发出的指令,高仓机器人会将物料自动上架,生产需要使用时,再转由AMR小机器人运输到生产当中使用,减少运输人工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准确性和速度效率。在智能制造生产系统的加持下,这些生产环节、过程都实现了数据化管理,各种数据信息在车间上方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
“每一款产品生产的进度、物料的进度、人的状态以及计划达成率、品质达标率等等,都会通过大屏进行及时地数据分析,我们的生控人员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对现场进行及时的调整、优化和调度。”姜希泉说。
服装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制造行业,在新消费环境下,服装订单呈现款多、量少、快速返单的特点,给企业的物料组织和生产增加了难度。而数字化转型正是企业解题的“金钥匙”,将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与服装制造结合,为传统产业发展插上了“数字翅膀”。
“我们真正将工业5G运用到实际生产当中,真正实现了工业5G赋能生产制造。”姜希泉表示,“我们自主开发的AI计算自动排产系统,将生产款式的所有工序进行分解,投入到待生产分配池当中,由AI系统自动地实现人、机、料、法四大生产元素最科学最合理的分配,无需人工去安排排产,大大提高排产效率。这个智能制造系统实施以后,我们比传统的生产模式效率提升20%,管理成本降低20%。”
在环翠区,建设更加高效、更加数字化、智能化的“未来工厂”,已成为不少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
在加工制造业智能制造的先行者——威海瑞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排排自动化设备、进口加工设备整齐排列,几名工人正在紧张忙碌地生产各种模具产品。完整的数字化生产体系的构建,不仅让产品达到了精细化设计、精准化生产的要求,也实现车间的数字化、智能化生产。
“公司近年来共计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数字化注塑车间,通过制造执行MES系统、企业资源管理ERP系统的集成,大幅提升智能设备的在线监测功能,实现全流程产品的实时监测和生产装备的精确控制。车间数字化改造之后,我们整体生产效率提高了95%以上,产品不良品率降低了80%,设计、生产、物流、回收等全环节的运营成本节约了20%以上。”威海瑞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朝阳表示。
利用数字化生产系统,在产品检测环节,根据程序设定,注塑机的机械手会自动把接插件产品运送到检测线上,利用公司自主研发的视觉检测设备,通过相机实施动态拍照检测,大屏幕可实时显示产品是否合格,并对不合格产品追溯具体原因。目前这项创新成果正在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利用先进的数据管理理念和方法,企业在新产品研发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目前,我们公司已经通过了山东省DCMM贯标试点,目前正在准备DCMM 2级贯标认证的各项材料。在这个过程当中,市、区各工信部门为我们组织开展数字化、智能化的相关培训,辅导我们企业往省级数字化车间方向发展,加速推进公司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进程。”孙朝阳说。
DCMM旨在充分发挥数据在促进企业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面的价值。截至目前,环翠区已推动9家企业获批DCMM贯标试点企业,累计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企业25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7家。围绕深入推进DCMM贯标试点工作,环翠区积极开展贯标评估行动,继续强化政策引导,协助企业建设与发展战略相匹配的数据管理能力体系,带动企业数据管理能力全面提升,进一步释放数据红利,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
DCMM,DCMM认证,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标准,DCMM等级,DCMM认证证书,DCMM认证机构,DCMM认证咨询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中鸿企业服务平台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