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证认可新闻 >
ISO认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内容说明,ISO认证公司注意 发布时间: 2022-07-11 16:43 点击:
ISO认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内容说明,ISO认证公司注意
一、获证组织基本情况
01组织法定资质证书
1)是否具有法规要求的资质文件及行政许可;
2)资质文件及行政许可是否有效;
3)认证范围是否超出资质文件及行政许可范围;
4)获证组织是否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02组织基本情况与上报信息是否相符
1)组织的注册和运营地址与认证证书中信息是否相符;
2)组织获证范围内实际人数是否与上报信息中组织人数是否相符
03组织文件化信息
1)是否建立了文件化信息;
2)文件化信息描述的获证范围是否在组织运营范围内;
3)文件化信息描述与组织实际是否相符,如主要产品/服务内容与流程等。
二认证基本情况
01组织是否收到了机构传递的以下材料并核实
1)是否有合同或受理通知,合同或受理通知是否有签字盖章;
2)是否有最近一次的审核/评价计划;
3)是否有最近一次审核的审核/评价报告;
4)核实审核/评价报告和审核/评价计划中的审核/评价时间、地址、审核/评价组成员与实际情况是否一致,是否存在审核员未到现场、冒名顶替、无正当理由减少审核时间等情况。
02组织过程控制情况
1)现场巡视重要过程、关键设备设施及监视和测量资源配备及运行情况;
2)查看重要过程是否有相关过程控制文件或操作制度;
3)是否存在应付认证审核,突击补记录、补文件或做假记录、假文件;
4)法律法规的遵守情况。
注:各领域关键设备、重要过程及相关法律法规不同
03证书和标志的管理
1)正确使用认证证书
2)获得认证的产品、服务、管理体系发生重大变化时,获得认证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向认证机构申请变更,未变更或者经认证机构调查发现不符合认证要求的,不得继续使用该认证证书
3)正确使用产品认证标志,不得利用产品认证标志误导公众认为其服务、管理体系通过认证。
04内审和管评
1)是否按自身的规定频次实施了内审和管评;
2)内审、管理评审的记录文件(包括计划、报告、会议签到表等)是否与实际相符。
认证人员行为规范
01行为规范
1)审核员是否擅自减少审核时间,甚至不到现场;
2)审核员是否索取不合理差旅食宿费用;
3)认证人员是否有收受财物、吃拿卡要、收取红包、乱报发票、参与娱乐活动、游山玩水等现象。
四否决项和重点关注事项(红线问题)
01如发现以下问题之一的整体打0分,并提出到认证机构进行核查的建议:
1)认证人员实习审核员除外)未按照认证规则要求,应当进入现场而未进入现场进行审核的;
2)冒名顶替其他认证人员实施审核的;
3)伪造认证档案、记录和资料的;
4)认证证书载明的事项内容严重失实的;
5)拒不配合检查,无法进入企业的;
6)获证组织体系运行有重大问题审核组未发现的。
02其他特殊情况打分
1)企业停产的,无法检查的项目得0分,其他能够正常实施检查的项目正常打分;
2)无法提供相关核查材料的,不能提供材料的检查项目得0分,其他能够提供的正常打分。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