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证认可新闻 >
ISO认证机构 2021年度检验检测认证认可 行业年度风云榜·机构亮点 发布时间: 2022-01-11 18:22 点击:
ISO认证机构 2021年度检验检测认证认可 行业年度风云榜·机构亮点
一年一度的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行业年度风云榜重磅发布了!今天全文刊发本刊评出的“2021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行业年度风云榜 · 机构亮点”,以飨读者。
2021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行业年度风云榜
机构亮点
01中检集团“数字中检”业务管理模型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以下简称“中检集团”)“数字中检”业务管理模型集成了以成本核算为核心,以财务与业务、客户与用户为基点,以市场为主线,业务、人力资源、财务三者数据密切联系的信息平台,横向覆盖人事、财务、产品线运营、客户、供应商、证书报告等业务管理,该模型纵向贯穿集团公司、各平台、区域公司、国内和境外公司,支持全员、全业务数据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
2021年7月9日,中检集团的“‘数字中检’业务管理模型”入选“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提升标杆项目”;2021年12月14日,“‘数字中检’业务管理模型”入选2021年企业数字化转型十大成果,“‘数字中检’业务动态一体化场景”入选首批企业数字化转型百大典型场景。
点评:“数字中检”实现了“所有业务有系统,所有业务走系统,所有人员用系统,所有系统互联互通”。该信息平台大幅提升了中检集团各类业务协同效率,全面支撑集团各项业务高效运行。“数字中检”业务管理模型为集团型组织数字化转型树立了行业标杆,走到了中央企业的前列。
02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碳中和核查整体解决方案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碳中和核查服务可为企业实现运营边界、供应链和产品等碳中和目标提供量化与核查整体解决方案。该方案具体工作包括提供组织层级碳排放清单核查、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核查以及大型活动碳排放核查等,可以帮助企业摸清碳排放基数和具体排放情况。可针对不同核查对象的碳排放特点,协助企业制定碳中和技术路线图。在适用前提下,可为企业的自主减排和碳抵消行动提供项目减排量审定与核查、绿色技术评价、节能量审核、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减免税审核、碳抵消过程核查等服务,通过不断改进、反复迭代,协助企业实现组织、产品、供应链及活动层级的碳中和。
点评:CQC碳中和核查整体解决方案响应国家“双碳”战略部署,立足认证主业,履行第三方机构社会责任。该方案可协助企业对自身和供应量碳排放进行科学管控,降低环境风险;同时,也可作为精细管理工具帮助企业降低资源和能源消耗成本,改进工艺,提高产品优良率。此外,该方案对于助力我国出口型企业应对碳关税、统一绿色市场等技术性贸易措施也具有重要意义。
03网安中心移动操作系统产品信息安全认证(EAL4+)业务
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以下简称“网安中心”)与华为公司联合研发了《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安全技术要求(评估保障级4增强级)》。该技术规范对分布式应用场景下的安全要求进行了扩展和增强。获得该认证证书(EAL4+)的智能终端产品代表其安全保障能力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水平。2021年6月,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ISCCC)向华为公司Harmony OS 2.0颁发了IT产品信息安全认证“EAL4+”证书。
点评:目前,国际上有能力自主研发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企业并不多,获得EAL4+认证的操作系统也仅有几个。由于安全技术保护策略方面公开的相关技术资料并不多,网安中心参照国际、国家相关标准和产业实际,制定出既符合通用评估准则(CC)EAL4+要求,又符合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品实际,且满足适用性广、可操作性强的技术要求。此业务对于保障我国企业在核心IT产品自主研发方面的不断创新突破、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具有战略性意义。
04中铁检验认证中心助力中老铁路建成“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中铁检验认证中心有限公司(CRCC)作为轨道交通行业权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助力中老铁路建成“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CRCC依据中国标准,为建设中的全部预应力混凝土铁路桥简支梁、混凝土枕生产企业的产品开展认证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派技术人员两次赴老挝,按照施工关键节点顺利完成认证工作,同时强化了预应力混凝土铁路桥简支梁、混凝土枕相关标准在老挝本地的落地、贯彻与实施。
点评:为中老铁路建设开展铁路产品认证、检验检测,是我国铁路产品从标准体系、产品认证到检验检测等各项准入关键技术全套输出的应用示范和良好案例,是我国铁路产品认证制度优良实践的推广,也是海外项目“+合格评定”输出模式的重要实践。该业务为我国对外投资项目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和保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05中家院智能家用电器的适老化技术的团标、检测、认证一体化业务
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在充分了解适老相关智能家用电器产品特征后,联合业内专家、家电生产企业共同起草了5项智能适老系列团体标准,在智能家居产品的器具安全、网络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六个维度基础上,增加了智能适老化技术相关特征功能。2021年6月3日,中家院颁发首批智能适老家电的评价证书,首批证书覆盖电冰箱、房间空气调节器、洗衣机、电视、烟机、灶具、热水器、马桶等8个品类。
点评:按照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适老类产品市场潜力巨大。智能适老家电认证业务的开展为未来相应趋势提前布局准备。该项业务所涉及的标准、检测、认证项目均为行业内首创,填补了国际、国内智能化适老技术家电领域的空白。
06国检集团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新型高温涂层优化设计与应用开发
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TC)成功立项工信部“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新型高温涂层优化设计与应用开发。该项目针对海上动力装备用热端部件在海洋腐蚀环境服役的苛刻要求,研发涂敷高温涂层,可显著提升其使役温度极限和抗环境侵蚀能力。CTC克服高温涂层材料组分和工艺参数优选、测试技术和装备、实验周期等困难,基于相对法理论和高通量实验技术,建立高温涂层研发的材料基因工程研究范式,发展高温涂层热力学性能高通量测试共性关键技术及设备,在高精细、高批量一致性的跨尺度高通量制造技术领域实现突破。
点评:CTC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新型高温涂层优化设计与应用开发项目的成功立项,体现了CTC服务国家战略部署,以自身的科研创新与技术突破,在检测认证服务领域持续提升的科技影响力、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07苏交科无人测量船检测系统
苏交科集团检测认证有限公司的无人测量船检测系统,主要用于江河湖泊、水库等流域中,开展深水水下地形的检测、监测。该系统可实现人工遥控、自动航行,可快速准确地对航行区域的位置、水深、流速、水质等参数进行测量采集。该系统通过云台相机,可实现对于水工隐蔽狭窄区域的病害排查等工作;通过专用后处理软件,可进一步生成水下地形图,辅助计算水库库容或工程方量。
点评:苏交科无人测量船检测系统将遥测技术应用于水运工程检测领域,解决了传统手段的检测检查盲区问题,可以较大限度地规避人员安全隐患,提高测量精度和工作效率。该系统经过持续更新换代,技术日趋成熟,已在水运工程检测领域获得广泛应用。
08中国赛宝实验室智能摄像头产品信息安全检测认证业务
智能摄像头已经逐渐成为居家安防的一个重要工具,但个人隐私安全问题是目前影响发展的因素之一。赛宝智能摄像头产品信息安全检测认证业务开展的政策背景为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摄像头偷窥等黑产集中治理的公告》,主要检测项目包括:账号安全、口令安全、设备安全、服务端安全、日志安全、安全漏洞等。2021年12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赛宝实验室)发布了首批摄像头产品信息安全评估结果,共有18家单位27个产品通过认证。
点评:赛宝从消费者和企业客户所关注的信息安全角度,制定测评内容,为消费者、企业客户提供专业的选购建议及指导,引导摄像头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09华测检测低GI产品认证业务
GI产品认证业务是对碳水化合物质(CHO)的评价,是食物的生理学参数,能真实地反映含有等量CHO的不同食物的消化吸收率和引起的血糖反应,是衡量食物引起人体餐后血糖反应的一项有效指标。通过低GI认证的食品,GI值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要求,产品的质量指标、安全指标和生产条件、管控制度也满足国家的规定要求。通过“低GI食品认证”的产品,可供消费者在购买时合理选择。CTI华测每年对获证产品进行监督检查、检测,以保证获证产品的持续合格。2021年11月1日,北京华测食农认证服务有限公司为北大荒完达山乳业的“安力聪菁悦A2β-酪蛋白有机孕产妇奶粉”颁发了第一张低GI产品认证证书
点评:低GI食品认证是CTI华测检测与多家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是通过食品+医学研究的横向协作模式获得的一项研发成果。该项目可为客户提供从产品研发、检验检测到认证的一站式服务,协同配方研发、食品检测、医学检验、认证审核不同业务板块的内容,减少客户的沟通成本,提升服务体验,填补了国内部分市场空白。
10德国莱茵TüV医疗器械可用性测试业务
莱茵TüV医疗器械可用性测试是让典型用户特征的参与者使用器械并执行具有代表性的任务,借此业务展现该器械的交互优点。此项测试可看作是对器械人机交互界面的风险降低措施有效性的验证测试,目的是了解器械是否满足用户需求,是否满足安全操作的需求。测试对象为早期的设计概念模型、较为完善的样机或产品单元。
点评:莱茵TüV医疗器械可用性测试可以有效把控医疗器械错误使用带来的风险。在产品设计阶段介入,可以有效地识别与使用相关的设计缺陷,收集用户新的需求,在人机交互界面的方向提出可优化改进的建议,为全集成产品满足终端用户使用需求提供指导性意见。该项目同时也符合国内国际的政策导向,具有较好市场反应,服务客户均是业内龙头企业。
2021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行业年度风云榜
机构亮点(入围机构)
1.泰尔5G消息平台功能完备性专项测评业务
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于2021年3月29日发布业界首个5G消息CSP平台测试标准《5G消息平台功能完备性》。该标准构建了完备级、优秀级、卓越级的5G消息平台差异化评价方法,以满足运营商和行业客户不同的需求。
2.广东质检院电动自行车可视化制动性能试验装置
广东质检院电动自行车可视化制动性能试验装置以曲线和数值的形式在软件可视化界面上展示电动自行车制动性能,具有集成度高、智能化程度高、可操作性强、效率高、精度高等特点。为国内检验机构提供了性价比更高的技术方案。
3.钛和通信产品集群化5G检测服务
钛和集团的5G通信产品检测服务面向全行业提供集群化的测试,将企业所需的绝大部分5G测试要素进行集聚。包括射频、协议、电磁兼容、OTA性能、辐射暴露、电气安全等关键测试、试验技术,可同时并行提供多套测试服务能力。钛和集团还开展了定制测试方案、模拟并进行验证试验,为企业客户提供“集智”测试服务,协助企业智造打造产品标准化平台。
4.中建协数字工程服务认证
中建协认证中心数字工程服务认证可对数字工程服务提供者的能力进行评价,范围包括BIM模型等数字资产创建服务、基于BIM的实体工程建设服务,以及实体工程的数字化运维服务。中建协已为60余个项目实施了数字工程服务认证,获证案例有:冬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中山大学深圳建设工程项目等。
5.SGS先期现场解决方案
SGS先期现场服务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将以往检测行业以发现产品质量问题为主,转变为以解决供应链产品质量问题为核心,从产品质量问题的简单发现者转变为供应链解决方案的提供者。该项服务通过为客户提供现场检验、首件样评估、远程审核及技术支持、工厂技术性审核、新产品导入质量控制、在线质量控制和改善、现场结构检查、现场测试见证、现场质量人员培训、持续质量提升咨询顾问,解决客户在不同供应环节的质量问题。
6.BSI讲师天团轻松学标准系列原创短视频
BSI的讲师们通过风趣幽默的表达方式,结合时下新闻热点事件、通俗易懂的工作生活案例,解读标准的术语、混淆点和难点。视频内容均为BSI原创,获得了众多粉丝追捧,多个视频冲破上万播放量,获得数百的点赞量。
7.欧陆溯源报告一体化生成方案
欧陆科技集团中国区IT团队自主开发了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溯源报告一体化生成方案”功能模块。在充分融合各地实验室具体业务特点的基础上,该模块协助实验室自动记录各实验阶段操作数据,不再额外增加实验人员工作量。该方案可依据实验室指定格式要求生成完整的样品溯源报告。溯源报告与样品逐一对应,后期可快捷搜索,并附加签数字证书。模块定期执行样品与应溯源报告的完整性检查。
8.DEKRA储能电池检测认证业务
DEKRA德凯开展的储能电池检测认证业务包括储能电池和储能系统欧洲、澳洲、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认证,覆盖了各国的重要标准和要求。2021年,DEKRA德凯在上海新建的储能电池实验室重新设计以符合行业标准和测试安全防护的要求,扩大了容量,并配置了国际先进的检测设备,可为行业提供可靠的检测认证服务。
9.TüV南德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碳足迹核查声明
2021年11月,TüV南德为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及研发基地的SIMATIC S7-1500 COMPACT型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的两款产品颁发了产品碳足迹核查声明,给出了“从摇篮到大门(cradle-to-gate)”周期(即从原料开采到产品生产、到包装完成的过程)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同时,TüV南德还为西门子的产品碳足迹可信精算与追溯解决方案颁发了评估声明。
10.Intertek健康建筑专项检测项目
北京冬季奥运村人才公租房项目将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时为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服务,赛后将作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该项目村以通过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及WELL金级认证作为项目的验收目标。Intertek目前是国际WELL建筑研究所(IWBI)会员,同时也是官方认可的WELL认证体系环节中执行现场性能验证的机构。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满足条件可定向培养),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