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证认可新闻 >
ISO质量认证 车同轨,书同文 致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的贺信引用典故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9-13 16:46 点击:
ISO质量认证 车同轨,书同文 习近平致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的贺信引用典故解读
ISO认证 质量认证 ISO文件 ISO标准 认证 认证公司 认证机构
车同轨,书同文
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开幕式9月1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在贺信中,习近平主席用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表示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
那么,究竟什么是“车同轨、书同文”呢?
 
车同轨
在秦始皇统一中原之前,列国向来是没有统一的制度的,各地的马车大小就不一样,因此车道也有宽有窄。国家统一了,车辆还要在不同的车道上行走,非常不方便。从那时候起,规定车辆上两个轮子的距离一律改为六尺,使车轮的距离相同。这样,全国各地车辆往来就方便了。这叫做“车同轨”。
 
书同文
在秦始皇统一中原之前,列国的文字也很不统一。就是一样的文字,也有好几种写法。殷商以降,文字逐渐普及。作为官方文字的金文,形制比较一致。但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兵器、陶文、帛书、简书等民间文字,则存在着区域中的差异。这种状况妨碍了各地经济、文化的交流,也影响了中央政府政策法令的有效推行。于是,秦统一中原后,秦始皇下令李斯等人进行文字的整理、统一工作。从那时候起,采用了比较方便的书法,规定了统一的文字。这样,各地的文化交流也方便多了。这叫做“书同文”。
 
车同轨,书同文
此语的最早出处是春秋时期的《礼记·中庸》第二十八章: “今天下,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 车同轨、书同文,意谓车轨相同、文字相同。后来,便以此形容天下统一。
当年中国的“车同轨、书同文”,大大方便了全国范围的商品交换和经济交流,促进了统一国家的发展。而今天世界的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正是促进协同发展、互联互通的文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