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45001认证 >
职业健康检查的相关要求-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发布时间: 2024-02-08 18:43 点击:
职业健康检查的相关要求-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明确规定,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
职业健康检查是为及时发现劳动者的职业禁忌和职业性健康损害,根据劳动者的职业接触史,对劳动者进行的有针对性的定期或不定期健康检查,包括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和离岗后医学随访以及应急健康检查。
这是预防职业病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保证劳动者身体健康,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因此说职业健康检查是企业和员工的守护神。
01.哪些人需要做职业健康检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要求,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工作场所,职工均应进行体检。
虽不是直接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业的但在工作中受到与直接接触人员或几乎同样的接触人员也要接受健康监护。
02.如何知道是否存在职业危害因素
如果企业管理者不能肯定工作场所中是否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或对接触的程度不了解时,应对工作环境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
检测时应采用正确的采样和分析方法,必要时应对劳动者进行体检,以确定暴露于有害因素的程度和对劳动者身体健康的影响。
03.员工可以拒绝体检吗
不可以,在有毒有害工作场所工作的劳动者必须进行体检,用人单位应定期组织劳动者进行体检。
职业健康体检是国家规定强制性体检。
04.谁来安排体检?
由用人单位安排体检,保证从事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业的劳动者都能按时参加职业健康检查,劳动者接受检查的时间应视为正常出勤。同时必须建立并保存健康监护档案,维护劳动者的健康隐私权和保密权。
05.职业健康体检哪些项目
职业体检不属于常规查体,应根据《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GBZ188-2014)按照劳动者所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不同进行针对性的体检。
职业健康检查包括常规医学检查项目和特殊医学检查项目,常规检查项目按照《职业健康监护工作规范》。
特殊医学检查是针对特定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所做的项目。例如接触噪声的要做听力测试,接触粉尘做高千伏X射线胸片等。
06.体检多长时间做一次?
定期体检的周期取决于所接触职业危害的种类。应按照《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GBZ188-2014)中的“职业健康检查项目及周期”的相关要求进行。
07.职业健康检查分几类?
职业健康检查主要分为上岗前检查、在岗期间定期检查、离岗时和应急检查。
08.对体检结果异常人员如何处理
如果体检结果出现异常,建议复查并查找原因。对于体检中发现的职业禁忌症和职业病病人,用人单位应妥善处理。
对有职业禁忌证的工人,应调离工作岗位,安排合适工作;对有关疾病进行积极治疗。
对疑似职业病人向职业病诊断机构申请职业病诊断鉴定。
对职业病人的处理原则是积极治疗,调离工作岗位,安排合适工作。
09.体检前后注意哪些事项
体检前应根据不同的检查项目进行相应准备,如检查前避免饮酒,测定听力前避免听强度大的声音等。
体检后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应向企业和员工提出建议。对有职业禁忌和职业健康损害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调换工种,以避免造成永久性损害。
ISO45001,ISO45001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职业安全,职业卫生,认证机构,认证机构,认证咨询公司
ISO认证咨询服务网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专职认证管理人员、市场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