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45001认证 >
ISO45001认证,危险源辨识步骤和方法 发布时间: 2023-12-19 23:13 点击:
ISO45001认证,危险源辨识步骤和方法
1.危险源辨识的步骤
危险源辨识的步骤如下。
(1)确定危险、危害因素的分布。对各种危险、危害因素进行归纳总结,确定企业中存在哪些危险、危害因素及其分布状况等综合资料。
危险源
(2)确定危险、危害因素的内容。为了便于危险、危害因素的分析,防止遗漏,宜按厂址、平面布局、建(构)筑物、物质、生产工艺及设备、辅助生产设施(包括公用工程)、作业环境危险几部分,分别分析其存在的危险、危害因素,并列表登记。
(3)确定伤害(危害)方式。伤害(危害)方式指对人体造成伤害、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坏的方式。例如,机械伤害(危害)的挤压、咬合、碰撞、剪切等,中毒的靶器官、生理功能异常、生理结构损伤形式(如黏膜糜烂、窒息等),粉尘在肺泡内阻留、肺组织纤维化、肺组织癌变等。
危险源
(4)确定伤害(危害)途径和范围。大部分危险、危害因素是通过人体直接接触造成伤害。比如,爆炸是通过冲击波、火焰、飞溅物体在一定空间范围内造成伤害;毒物是通过直接接触(呼吸道、食道、皮肤黏膜等)或一定区域内通过呼吸带的空气作用于人体,噪声是通过一定距离的空气损伤听觉的。
(5)确定主要危险、危害因素。对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诱导原因进行重点分析,从而为确定评价目标、评价重点、划分评价单元、选择评价方法和采取控制措施计划提供必要的基础。
危险源
(6)确定重大危险、危害因素。分析时要防止遗漏,尤其是对可能导致重大事故的危险、危害因素要给予特别的关注,不得忽略。不仅要分析正常生产运转、操作时的危险、危害因素,更重要的是要分析设备、装置破坏及操作失误可能产生严重后果的危险、危害因素。
2.危险源辨识方法
(1)询问、交谈。在企业中,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员工,往往能指出其工作中的危害。从指出的危害中,可初步分析出工作中所存在一、二类危险源。
(2)问卷调查。问卷调查是通过事先准备好的一系列有关问题,通过到现场察看及与作业人员交流沟通的方式,来获取职业健康安全危险源的信息。
(3)现场观察。通过对作业环境的现场仔细观察,可发现存在的危险,从事现场观察的人员,要求具有丰富的安全技术知识并掌握了职业健康安全法规、标准。
(4)查阅有关记录。查阅企业的事故、职业病的相关记录,可从中发现存在的危险源。
(5)获取外部信息。从有关类似组织、文献资料、专家咨询等方面获取有关危险源信息,对其进行分析研究,可辨识出组织存在的危险源。
(6)工作任务分析。通过分析组织成员工作任务中所涉及的危害,可以对危险源进行识别。
(7)安全检查表(SCL)。运用已编制好的安全检查表(Safety Check List),对组织进行系统的安全检查,可辨识出存在的危险源。
安全检查表
(8)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HAZOP)。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Hazard and Operability Study),是一种对工艺过程中的危险源实行严格审查和控制的技术。它是通过指导语句和标准格式寻找工艺偏差,以辨识系统存在的危险源,并确定控制危险源风险的对策。
(9)事件树分析(ETA)。事件树分析(Event Tree Analysis),是一种从初始原因事件起,分析各环节事件“成功(正常)”或“失败(失效)”的发展变化过程,并预测各种可能结果的方法,即时序逻辑分析判断方法。应用这种方法来分析系统各环节事件,可辨识出系统的危险源。
事件树分析
(10)故障树分析(FTA)。故障树分析(Failure Tree Analysis)是一种根据系统可能发生的或已经发生的事故结果,去寻找与事故发生有关的原因和规律。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分析,可辨识出系统中导致事故的有关危险源。
上述方法各有千秋,组织在辨识危险源时应采用其中的一种或多种方法。
ISO45001,ISO45001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职业安全,职业卫生,认证机构,认证机构,认证咨询公司
ISO认证咨询服务平台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