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14001认证 >
ISO14001认证咨询 从合规性看ISO14001:2015认证标准的运行! 发布时间: 2019-01-27 20:29 点击:
ISO14001认证咨询 从合规性看ISO14001:2015认证标准的运行!
 
在通过ISO14001:2015认证之后,有些体系人发出惊讶:原来ISO14001:2015标准之运行是这么的简单。相比较ISO9001:2015,ISO14001:2015标准确实是有些简单了。但中鸿认证咨询想说的是,那只是标准的文字比较简单,千万不要以为ISO14001:2015就是这么简单。
根据这么多年的培训、认证经验来看,中鸿认证咨询认为ISO14001:2015之运行其是围绕着环境因素、环境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风险和机遇展开的。而环境因素识别后的控制方法,多半是以环境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准则为主。
所以,不若说,ISO14001:2015之运行,其实就是一部部环境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运行史。
如果不合规,那么ISO14001:2015之运行将会失去意义,同时也会给企业带来巨大或是致命的风险。
 
1。ISO14001:2015之管理目的!
从定义上来说,组织运行符合ISO14001:2015之环境管理体系,其目的是想到达以下几个方面:
1.管理环境因素。
2.履行合规义务。
3.应对管理体系风险和机遇。
首先说说管理环境因素的概念。什么是环境因素?定义说组织的过程、产品、活动和服务与环境产生相互作用的要素。换句话说,环境因素其是一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的一种要素。这种要素通常包括对环境产生污染的要素,如废水、废气、噪声、固体废弃物的排放,包括对环境产生资源、能源消耗的要素,如原材料、自然资源、能源消耗。
也就是说,组织管理环境因素,就是管理以上7种对环境产生产影响的要素。那么这7种要素识别清楚后,应该如何管理呢?我们国家有一系列相关的环境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给出了答案。比如针对废水的,有废水排放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各省市还有相关的细则、条例。
我们不难看出,其实管理环境因素,绝大部分是在针对识别的环境因素所对应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在进行管理。所以,不若说,组织运行运行符合ISO14001:2015之环境管理体系,70%以上的工作量是在运行环境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
所以,至此,可以看出,组织若要想良好运行符合ISO14001:2015之环境管理体系,对合规义务的管理就是关键点。
 
2。如何良好的履行合规义务!
根据以往的培训、认证经验,中鸿认证咨询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展开:
1.确定组织的主要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这一点,中鸿认证咨询认为应该不太难。如果确定了主要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这时就可很容易辨识出组织运行的所经营活动过程,即组织有多少个运行过程。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组织识别的产品和服务应该处于组织的环评报告的框架下。
2.确定组织运行的所有经营活动过程。如果组织运行过质量管理体系,那完全可以将其过程纳入进来进行管理。比如有经营规划的过程、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设计开发的过程等。
3.确定每个过程所在的环境因素。组织应展开过程的所有运行流程,识别存在的环境因素。如人力资源管理过程有招聘、培训、食堂、厂区绿化等过程运行流程,这时可根据环境因素识别的准则要求识别每个流程所在的环境因素。
4.确定环境因素所应对的环境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在确定环境因素后,组织可从国家层面、国务院、部委层面、省市层展开针对相关的环境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识别。
比如组织有废水的排放环境因素,那么可其对应的废水的排放的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有国家层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GB 8978-1996  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省层面的DB4426-2001 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排放限值。
5。确定适用条款,制定管理方案。在识别了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组织应从其中识别符合的条款要求,作为自身的管理标准,制定一套能消防或减轻环境影响的应对管理方案。如在识别了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排放限值,发现了废水的排放标准,那么就可制定一套减轻废水污染的方案,如下:
1.针对废水产生的源头找办法。如果废水产生是因为机器设备产生较多的原因,那么是否可以采购用水量较小的设备或不用水的设备。
2.废水产生后不能直接排放,要集中处置。比如在现场铺设管道,引流废水至市政污水管理网或自建废水处理站处理排放。
通过这套方案,组织不但可以良好的管理废水的排放这个环境因素,又良好的履行了合规义务,可谓是一举两得。
 
3你的公司今天做了合规管理吗!
事实上,很多公司虽然通过了ISO14001:2015认证,除了履行了几个硬性要求的环评的行政法规外,基本上合规义务的管理只限于一份环境法律法规和清单的管理。这样的环境管理体系,在一定程度给组织增加了成本,同时也增加了巨大的风险。比如虽然组织通过了ISO14001:2015认证,但是组织后续增加了新的生产工序,组织中也无人知晓要增加环评的范围。面对种这情况,一旦环保局来巡查,组织铁定会被罚款,关门整顿。
所以,你还是认为ISO14001:2015运行还是那么简单吗?中鸿认证咨询建议,作为体系人,我们还是要多学学法律法规,为组织带来增值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