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CCRC认证 >
如何维护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APP安全认证已启动,18款APP进入名单 发布时间: 2020-10-10 14:26 点击:
如何维护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APP安全认证已启动,18款APP进入名单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渗透率不断提升,手机APP几乎是每个人日常离不开的东西。但是,你是否对APP的安全存有疑虑呢?
2020年初,我国市场监管总局与中央网信办联合展开了手机APP的安全认证工作,从今年三月份该项目发布公告以来,两个监管机构从申请报名的企业中选择二十八家作为试点。最终通过严格的技术验证,同时结合现场审核,最终确定十八家企业的APP符合安全认证标准。
启动APP安全认证,规范市场秩序
之所以选择今年启动手机APP安全认证工作,相关部门表示当前缺失具有权威、公信力的安全认证体系。这使得部分APP存在违规收集个人信息,甚至存在个人隐私资料被转卖的案例。
由国家监管总局、网信办牵头,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具体负责实施的此次安全认证工作,正是要规范手机APP市场秩序,为我国的数据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未来,APP认证将形成常态化的机制,该项工作将统一在认证中心完成,减少行政管理上的交叉、重复审核,可以进一步降低相关企业负担。
此外,审查认证中心还可以受理网民的投诉、举报,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并且随着APP自身的迭代升级,审查平台可以自动、智能监测。这为安全长效机制形成创造了条件。
认证非一劳永逸,后续仍将监管
虽然APP安全工作已经有条不紊地展开,但目前并没有强制所有APP上线前,都必须完成该项认证。现在还仅为自愿申请阶段。
拥有该认证一方面是该企业依法、合规能力的体现,同时也拥有了国家对于其数据安全保障能力的背书。这会让用户在下载相关产品时,对拥有安全认证的企业存在一定心理上的偏向。此外,未来国家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在应用商店或搜索结果上,让认证企业获得优先推荐。
但是该项认证并不是一劳永逸地,企业在取得认证后,还会在安全认证中心的持续监督下进行操作。后续一旦发现APP出现违规收集数据等行为,将会给予警告,限期整改。如果仍未改善,将取消认证,甚至受到法律的严肃处罚。
这次认证工作的阶段性成果,是我国保障互联网信息安全的一小步,但对未来数据安全规范体系的建设将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期待有更多企业取得安全认证资质。
18款APP名单如下:云闪付(Android、iOS)、苏宁易购(Android、iOS)、中国移动(Android、iOS)、百度地图(Android、iOS)、同程旅游(Android、iOS)、艺龙旅行(Android、iOS)、车轮(Android、iOS)、老虎游戏(Android、iOS)、艺气山(Android)、CTID(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