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知产贯标认证 >
知产贯标认证 中科院《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2-23 19:29 点击:
知产贯标认证 中科院《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启动会召开
中国科学院《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32家院属贯标单位,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法律咨询服务平台等的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科院科发局局长严庆介绍了会议目的及背景情况;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解读了《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科发局副局长陈文开介绍了中科院贯标工作的整体安排;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主任隋雪青、大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华、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穆堃分别介绍了中科院贯标工作的流程与内容、大连化物所贯标工作情况及《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准则与程序。
雷筱云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她指出,应从为什么建立知识产权制度的角度去理解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制度的建立是为了解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在需求与市场化运营机制问题,需要探索中国模式,贯标工作则是实现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重要工具之一。《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是一套定制的管理体系,是推荐性的国家标准,是为科技创新服务的。科技创新的核心是专利,专利制度的两个主要功能是全面保护和信息公开,在开展贯标工作时必须要把握住这一精髓,各市场主体找准适合的应用范围和内容,做好顶层设计,在实践中检验是否实用。标准本身是一个工具,认证又是推行标准的工具。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引入了市场化的、独立的第三方认证模式,希望提供一个全社会认可的认证制度。中科院选择第三方认证方式,也是对贯标理念的认可,传递一种信任。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酝酿、筹备,中科院院属单位对于贯标工作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工作流程及方法已比较清楚,全院贯标工作正式启动,将进一步提升全院的知识产权意识。会议指出,贯标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是每个院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工作职责,必须由所长做出决策;希望32家研究所给予足够重视,成立由所长任组长的贯标工作组,各管理部门和项目团队共同努力,把工作抓实做好。
按照工作部署,近期中科院将组织完成好贯标单位任务书的签订工作,到2020年实现全院30个以上单位通过贯标认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