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知产贯标认证 >
贯标认证 创新驱动发展,看杭州知识产权如何转化成竞争力? 发布时间: 2020-02-20 10:52 点击:
贯标认证 创新驱动发展,看杭州知识产权如何转化成竞争力?
在最近的中美贸易摩擦中,知识产权已成为关注的焦点。如何掌握知识产权“武器”?如何保护好自有知识产权?在当前市场经济语境下显得尤其重要了。
2017年,杭州全市专利申请量75709件,授权量4222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分别为25578件和9872件,同比增长2.51%和14.17%,发明专利申请、授权占比达到33.78%和23.38%,企业专利申请、授权量分别为49225件和28336件。发明专利拥有量43840件。
2017年,杭州市专利案件立案1421件,其中假冒专利207件、侵权纠纷1214件,专利诉调对接3件,结案率达99%。维权援助中心接听各类投诉、咨询电话600余个。杭州市科委(知识产权局)被评为2017年度浙江省专利执法工作优秀单位,在国家局的年度考核的首轮评比中,列参评的140个副省级城市及地级市第1名。
2017年,杭州市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家,优势企业7家,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13家,新认定市级专利试点企业183家,示范企业63家……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是杭州创业创新活力的迸发,是杭州从宏观和微观处的同时发力,更是市科委(知识产权局)围绕顶层设计、试点示范、企业主体、服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的一系列变革与创新。
强化顶层设计,
推进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建设
去年,市科委(知识产权局)“成绩单”远不止这些数字。你可知道,去年杭州有16家企业的专利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优秀奖;4家企业获浙江省专利金奖;6家企业获浙江省专利优秀奖,专利数量和质量位列浙江全省第一。
同时,杭州还成功获批全国首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试点城市,含括杭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滨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中小企业集聚园区。在全部20个试点城市中,仅杭州、成都和青岛拥有3个及以上中小企业集聚园区。
杭州知识产权建设有哪些经验?市科委(知识产权局)总结的第一点就是:“强化顶层设计,推进试点示范。”比如,在“完善工作机制,推进试点示范”方面,杭州强化了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杭州市知识产权“十三五”发展规划》《杭州市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杭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管理办法》《杭州市专利保险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
而在推进区域试点示范工作上,市科委(知识产权局)则组织推荐萧山区、未来科技城、大江东申报浙江省知识产权创建(园)区,目前全市有杭州高新区(滨江)、西湖区、余杭区等5个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区(园区)以及一批省级示范区。
此外,在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上,还结合专利资助、维权的具体工作,完善相应工作流程,使人民群众在办理业务事项时“最多跑一次”,方便群众及时进行知识产权维权及相关业务办理工作。
激发企业活力,
让知识产权幻化成竞争力
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自然也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主要力量。去年,杭州全市多家企业累计获得专利质押贷款18.6亿元。
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上,杭州可谓是煞费苦心。去年,杭州出台了《杭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管理办法》,设立杭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开展专利保险,出台《杭州市专利保险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与中国人保杭州分公司等保险公司开展合作,开展全市范围内的专利保险试点工作。
这样一来,就突出了企业的主体地位,激发了企业的活力。一方面,市科委(知识产权局)做好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先后开展2期“贯标”培训班,培训企业管理人员300余人,57家企业通过国家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认证;另一方面,做好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的申报工作,共组织31件专利申报,其中发明、实用新型专利28件,外观设计3件。最终,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杭州企业的专利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优秀奖。此外,市科委(知识产权局)还根据杭州市产业发展重点,开展重点产业专利预警和专利数据库建设,目前建有无人机、工业机器人、新能源、化纤、第三代半导体等5个产业预警数据库。
送一程,扶一把,帮助专利“走出实验室”,市科委(知识产权局)帮助知识产权产业化工作也可圈可点。据统计,2017年,杭州完成355项专利产业化,实现专利产值60余亿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市长杯”创意中国杭州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共征集到参赛专利产品和创意作品共5472件,吸引全国近20个省(直辖市)以美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90余所高校和210余家企业参与,实现新增专利1000件以上。
密织知识产权保护网,
护航杭州科技创新
知识产权保护不好,不仅损害到企业的利益,有时候甚至会威胁到企业的生存。为企业知识产权保驾护航,一直是市科委(知识产权局)的一项重点工作。
去年,市科委(知识产权局)结合G60科创走廊及杭嘉湖绍都市圈建设工作,举办了沪嘉杭G60知识产权研讨和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和杭嘉湖绍都市圈知识产权研讨和联合执法专项行动,通过观摩审判和现场执法等形式,开展城市间交流。
同时,还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出台了《杭州市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方案》,结合省“双打”办和“平安浙江”创建考核要求,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以“2017-云剑行动”为主题,联合工商、版权及区、县(市)知识产权局开展了5次专利行政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现场检查商品万余件,查获假冒专利数起,对发现的假冒专利进行了处置,并督促商场超市做好限期整改。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市科委(知识产权局)还深入开展展会专利行政执法工作,进驻中国国际动漫节产业博览会、杭州国际文创博览会、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等展会现场,开展专利行政执法和维权援助工作。
当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离不开体系的建设。比如,在推进维权中心建设上,市科委(知识产权局)指导未来科技城建设省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派工作人员入驻淘宝网,对网站的后期防控进行监督;组织志愿者开展网络假冒专利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