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知产贯标认证 >
贯标认证 南浔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20-02-20 10:25 点击:
贯标认证 南浔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
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创建名单,南浔在本年度获批的18个县(区)中,以全国第二名、浙江省第一名的好成绩成功入选。
  近年来,由于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南浔区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区、省级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省级专利权质押融资试点区、省级专利保险试点区……诸多成绩背后,无不凝聚着南浔各方的共同努力。
 
全省首推“专利服务券”政策,开展知识产权托管试点
【关键词】支撑打造新平台
  对于知识产权工作,南浔区一直高度重视。
  早前,区里就成立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研究、部署、解决知识产权试点工作实施过程中的重要事项。
  实践中,南浔更是巧用在全省首推的“专利服务券”政策,探索开展知识产权托管试点,建立了政府、中介、企业三位一体的包含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的综合性知识产权托管平台,借助专业力量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服务。
  截至目前,全区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率已达70%以上,集聚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近20家,相关人才100多人,累计发放“专利服务券”1万多张,兑现抵免金额1000多万元。
  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当地还构建了由区市场监管、商务、公安、法院等部门组成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平台,建立联合执法、定期会商、定期梳理等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亮剑2019”打击假冒伪劣综合执法行动方案》《南浔区2019年保护知识产权综合执法“铁拳”行动方案》等,对各类市场主体进行联合执法检查,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全区已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00多次,协助处理专利侵权案件142件,累计独立办理商标案件70多件。
 
阶梯化培育、个性化指导、政策化扶持
【关键词】企业构筑新优势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技术创新的主体。
  南浔始终注重对主要产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知识产权创造的激励,并出台扶持、培育措施,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鼓励企业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特色产品,形成一批高价值知识产权。
  有这样一组数据:2018年,南浔共有发明专利申请2272件,比2015年增长77.36%;2018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6.46件,比2015年增长210.19%;全区已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7项、省专利优秀奖1项。
  此间,为发挥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应用主力军作用,当地还以实施阶梯化培育、个性化指导、政策化扶持为抓手,建立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梯度培育库,针对不同产业和企业制定知识产权推进计划,鼓励重点企业做强做大,成长型企业提质升级,小微企业做精做优。
  统计显示,目前南浔已培育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34家,市级专利示范企业45家,市级专利领军企业7家。
  在知识产权体系建设中,“贯标”是一项重要内容。
  围绕此项内容,南浔全力推动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在全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中率先推进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并实现了全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贯标”工作全覆盖。试点以来,南浔实现了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贯标”体系认证企业零突破,累计达到28家。
 
做好成果转化的同时,把知识产权变成“真金白银”
【关键词】应用探索新方向
  知识产权信息利用,是企业在技术形成专利之前、形成专利时以及专利权的流通过程中开展的对专利文献信息的检索、分析、使用。
  对此,南浔以重点产业为突破,率先在全省开展省级专利导航发展实验区建设,建立了电梯产业专利导航数据库,通过数据库进行专利信息分析和导航研究,进一步引导南浔电梯企业根据自身竞争优势,围绕某一技术主题,开展地毯式或围栏式的核心专利布局,以增强创新主体的核心竞争力。
  仅电梯企业,就累计拥有专利申请2400多件、发明专利申请700多件和专利授权1600多件、发明专利授权140多件。
  除此之外,当地还积极引导企业通过自主实施、许可等形式有效运用知识产权成果——依托南浔区科技大市场、南太湖精英计划等资源,推进知识产权产业化工程,引进和扶持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的核心专利技术加快实施产业化,每年促进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20项以上。
  做好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的同时,把知识产权变成“真金白银”,也是南浔一直尝试的方向之一。
  早前,南浔率先在全省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试点以及开展全省“商标质押百亿融资行动”先行先试区建设,成立南浔科技银行,逐步扩大针对科技型企业的专利权质押贷款、商标权质押贷款等知识产权融资业务,把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作为缓解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途径。
  统计显示,近年来南浔科技银行已累计向20多家企业发放专利质押贷款2.624亿元、商标权质押贷款9900万元。
 
围绕木地板、电梯两大优势产业做文章
【关键词】特色树立新品牌
  一直以来,知识产权保护,是营造良好创新和营商环境的关键。
  2015年,南浔在国家局、省局的指导下,成立了浙江南浔—山东宁津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这是全国电梯产业首个知识产权联盟,也是全国首个跨区域知识产权联盟。
  依托联盟平台和浙江省网上技术市场南浔分市场,当地建立起了技术展示、交易公共平台,目前已发布技术课题300多项,完成专利技术交易或技术转移200多项。
  南浔还率先支持和引导企业将创新方法应用于企业关键技术与产品的研发,2017年建立了全省首个创新方法试点工作站,并在全省首创了“科技大市场+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创新券(专利服务券)”三合一模式。
  去年,当地已成功创建省级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示范区,累计发放创新券(专利服务券)490万元,提供服务300余家次。
  木地板、电梯是南浔的两大优势产业。
  依托产业基础,当地已先后获批成为木地板“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区、全国实木地板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电梯“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区和浙江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
  目前,有400多家木业企业注册商标,19个木业产品获得“浙江省名牌产品”称号;有100多家电梯企业注册商标,5个电梯产品获得“浙江省名牌产品”称号。
  今年4月,南浔电梯协会还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发出的南浔电梯集体商标HEA的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意味着其品牌打造又迈出了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