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知产贯标认证 >
知产贯标认证 “少年的你”遭指责:厘清融梗与抄袭之界线 盘点2019版权领域大事件 发布时间: 2020-01-20 13:18 点击:
知产贯标认证 “少年的你”遭指责:厘清融梗与抄袭之界线 盘点2019版权领域大事件
2019年年底,由青年演员周冬雨、易烊千玺等主演的电影《少年的你》在上映后口碑不俗,上映13天票房即突破12亿元。不过,这部看似诚意满满的影片原著小说《少年的你,如此美丽》却深陷“融梗”抄袭的指控,同时,影视改编作品等衍生作品与原作品是否能被独立看待,影视制作公司、演员本人及经纪公司是否该因原作品的版权问题而负有连带责任等话题,一并引发热议。
在电影上映前,有读者指出,《少年的你,如此美丽》在大致情节、逻辑链条等方面复刻了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经典小说《嫌疑人X的献身》,人物设定则与东野圭吾的另一部小说《白夜行》相似。电影上映后,业界关于原著小说“融梗”抄袭的讨论更是不断。不过,也有读者认为,《少年的你,如此美丽》在“校园霸凌”的主题选择以及相关具体情节的设定上,与东野圭吾的两部作品存在明显区别,只是某种程度上的撞题。
“融梗”是一个网络派生词,“融梗”的文学作品被认为在文字具体表述上往往与原著存在很大差别,但在故事演进的逻辑、线索的安排等方面则可能与原著相似度较高。网络文学的圈内人士认为,“融梗”不是简单的抄袭,而是将多部作品的情节、构思、创意等所谓的“梗”,通过重新创作,融合在一起,将“梗”融进在自己的作品里。在此次事件之前,《甄嬛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锦绣未央》等影视作品的原著小说也被指控行文多处糅合复制他人作品的情节表述,涉嫌“融梗”;《甘柴劣火》等自媒体作品则引发了大众对于“洗稿”深加工处理文章的侵权质疑。
2019年年初,微信公众号呦呦鹿鸣发布了《甘柴劣火》一文,该文讲述了甘肃省武威市原“火书记”被双开一事,组织文章的事实材料,大量取自公开报道,并在文章中注明了出处,这其中就有财新网记者王和岩采写的报道。在《甘柴劣火》一文的开篇,就有如下提示:“本文所有信息,均来自国内官方认可、可信赖的信源,敬请诸君知悉。”但在很多人看来,上述提示并不能为其免责,有读者还发文暗指该文抄袭财新网之前的报道。
此事一出,在社会上引发广泛关注,更是引发何为“洗稿”的大争议。其实,无论是“融梗”,还是“洗稿”,其与抄袭之间的界定长期处于模糊地带。以网络文学“融梗”为例,其与文学作品生产机制的发展有关。网络文学的生产机制是一条高强度、高耐力的写作流水线,如果不走高度类型化、模式化的套路,很难维持下来。与此同时,随着网络文学全版权开发的持续推进,网络文学创作者们集体共创、不断完善形成的“梗”可能被固化为某一知名小说作者的版权,这必然会引发不满争议。当网络文学的“融梗”之争进一步延伸至传统文学、影视、游戏等领域,则会给全版权开发埋下更多的定时问题。
因此,对于“融梗”“洗稿”和抄袭行为的性质界定,是有效解决纠纷的关键。进而,在还未定性原著小说是否构成抄袭的情况下就讨论衍生作品该不该被“连坐”,并没有任何可以落在实处的支撑论点。但不可否认,舆论也推促着文学在规范化之路上一步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