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知产贯标认证 >
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报告2018》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 2018-12-18 23:58 点击:
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报告2018》在京发布
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 知识产权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知识产权认证 知识产权管理手册 知识产权管理
 
2018年12月17日,由高文律师事务所组织编写的《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报告2018》在京发布。该报告已经连续发布10年,被誉为中国区域知识产权发展情况的指示牌、风向标以及显微镜。报告通过对长期积累的“大数据”的深入挖掘和研究,为各级政府部门、智库及高等院校以及个人提供了观察、了解和研究中国各地区知识产权发展速度和质量的窗口和通道,为研究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间的关系提供了充足的资料与信息,是知识产权界、经济学界的重要参考材料之一。
 
《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报告2018》在多年的数据积累和挖掘基础之上,经过全方位分析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提出了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的九大主要发现:
 
01
排名前10强的省份长期稳定,北京连续9年稳居第一
 
自2010年以来,知识产权指数排名前10强的省份均十分稳定。北京、江苏、上海、广东、浙江、天津、山东等7个省份每年都在前10强中,其中,北京更是连续9年稳居全国第一。不难发现前10强绝大多数都是经济发达省份,从区域上看,渤海湾经济圈有北京、天津、山东3个省份,长江三角洲经济圈有江苏、上海、浙江、安徽4个省份,珠江三角洲经济圈有广东1个省份。
 
02
各地区知识产权发展分化程度不减,排名10强省份间差距不断缩小
 
全国31个省份的知识产权指数得分差异较大,趋势线在前面非常陡峭,后面开始平缓。与北京、广东、江苏、上海、浙江等领先省份相比,大部分省份知识产权发展的水平都相对不高。同时,与2017年相比,我们发现排名前10强的省份之间的差距在变小,北京的领先优势持续缩小。
 
03
知识产权区域分布呈现“中心集聚,梯田扩散”的特征
 
多年以来,知识产权指数整体趋势的区域特征非常显著,而且较为一致,基本为“东高西低”,由“东部沿海地区”到“中部腹地”再到“西部边远地区”,逐渐降低。三者形成了“梯田”。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指数前10强中以东部省份居多,后10位中则以中西部地区为主。从历史上看,知识产权的产生及发展都是与工业化密不可分的。中国区域知识产权指数区域分布的特点与经济发展水平总体吻合。
 
同时,如果将历年数据对比,也可以发现知识产权的发展也呈现明显的“中心集聚”的地理分布特征,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是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的三个核心极。技术扩散是区域知识产权发展的关键机制之一。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的技术扩散发展最优。
 
04
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下,广东带动华南地区平均水平提高
 
广东凭借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优势,知识产权指数由0.482上升到0.536,排名由指数报告2017的第三名上升到第二名,进一步缩小与北京的差距。与2017知识产权指数相比,广西和海南的排名基本保持不变,广东的出色表现带动了华南地区知识产权指数平均水平的提高。
 
05
广东专利质量领先,东部专利质量好于中西部
 
专利质量指数排名前10位的省份是: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山东、福建、天津、湖北和湖南。排名后10位的省份是云南、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海南、甘肃、西藏、青海、宁夏和广西。东部省份专利质量指数较高,而东北地区及中西部地区专利质量指数较低。
 
06
部分省份知识产权产出水平与专利质量差异较大
 
从专利质量区域分布可以看到一个现象,专利质量排名与综合实力排名总体相差不大,但是少数省份存在明显差别。与知识产权产出水平进行对比发现,专利质量指数排名前10名中,山东、湖北、福建、湖南分别位于知识产权产出水平指数排名的第11、12、13、16名;排名知识产权产出水平第7位的广西省,专利质量指数却排在第31位,排在知识产权产出水平第9位的陕西专利质量指数排名第19位。排在知识产权产出水平第6位的安徽、第18位的贵州和第22位的青海,专利质量指数分别排名第15、23和29位;排名知识产权产出水平第24位的河北,专利质量指数反而排在第14位。
 
07
部分西部省份进步显著,东部地区个别省份呈现疲态
 
中国区域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进步指数最高的10个省份是江西、云南、福建、西藏、河北、四川、吉林、贵州、河南和湖南。最低的10个省份是青海、山东、江苏、内蒙古、新疆、天津、山西、陕西、辽宁和黑龙江。纵览历史数据,不难发现,排名前10位的一直主要是中西部省份,表明了部分中西部省份起步虽然较晚,但是具备后发优势,正在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同时,这些指数也反映了另外一个现象,即同区域内省份逐渐出现分化的趋势,部分西部省份进步显著,也有部分原地踏步,甚至倒退,东部地区也有部分省份呈现疲态,如江苏、天津等地的综合进步指数就处于排名后几位。同样,知识产权产出水平进步指数排名与综合实力进步指数趋势类似,仍然是中西部省份靠前,东部省份稍靠后。
 
08
专利和商标规模存在明显区域特征,与经济发展水平高度契合
 
专利与商标规模指数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有较强的关联关系。经济发达地区经常有更多的企业和产品,因此对应有更多的专利和商标;同时,这些地区的市场竞争水平因此往往较高,因此品牌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很强。专利规模指数排名前10位的省份是:北京、广东、浙江、江苏、天津、上海、福建、安徽、山东和重庆。商标规模指数排名前10位的省份是: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福建、江苏、天津、重庆、山东和陕西,和指数报告2017一致。整体来看,专利和商标规模的区域特征较为明显,排名前10位中主要以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为主,只有重庆、安徽、陕西是中西部省份。专利和商标规模说明了知识产权经济的活跃度,可以发现经济发达地区的专利和商标规模指数表现更好。
 
09
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制约中西部地区知识产权发展
 
如果用外商投资总额作为反映营商环境的指标,我们可以发现新疆、甘肃、黑龙江、湖南、西藏、贵州、河南、云南、内蒙古和广西是外商投资总额占GDP比重最低的10个省份,大部分是中西部地区。此外,报告还测度了生态环境指数,用单位GDP电耗、单位GDP二氧化硫排放和单位GDP废水排放和单位GDP一般固体废弃物排放来衡量,中西部地区的耗能和排废水平明显高于其它区域。可见,中西部地区的整体营商环境相对落后,绿色发展水平较其它区域更低,严重影响中西部地区创新环境的构建,制约中西部地区知识产权水平发展。
 
从指数来看,十年间,我国知识产权发展迅速,专利申请总量已经位列世界第一。十年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事业成绩斐然,司法保护和专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十年间,中国公众对于知识产权的认识和了解已经今非昔比,收费阅读内容已经成为新的时尚。十年间,《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报告》也从默默无名成为影响、促进和引领我国知识产权研究工作的重要成果。
 
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 知识产权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知识产权认证 知识产权管理手册 知识产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