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食品认证 “全国有机宣传周”在湘启动 有机认证服务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9-27 14:45 点击:
有机食品认证 “全国有机宣传周”在湘启动 有机认证服务精准扶贫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扶贫要求,按照全国“质量月”活动安排,9月27日,国家认监委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启动以“有机产品认证服务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全国有机宣传周”,并在湖南省花垣县、古丈县,河北省丰宁县等国家重点扶贫县率先实施有机认证服务精准扶贫工作。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杨杰、湘西自治州副州长刘新民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为发挥认证传递质量信息的作用,引导消费者选择精准扶贫对象企业生产的有机产品,启动仪式上,国家认监委发布有机认证扶贫信息传递方案,消费者可凭借产品上的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及“认证扶贫”信息选购,从而形成认证“传递信任,精准扶贫”的引导激励机制。同时,与会各方共同发起“有机认证服务精准扶贫爱心倡议”,就运用有机产品认证服务精准扶贫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分享,并到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开展了实地调研和技术帮扶。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认监委会同各级政府部门积极探索创新精准扶贫机制,以认证认可作为有效抓手,在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工作重点县中运用有机产品认证服务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贫困地区绿色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的先天优势,帮扶发展有机产业,激发扶贫对象的内生动力,使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自然资源开发转化成效益,探索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机认证服务精准扶贫路子,形成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发展新模式。目前,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446个县域拥有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有机证书3153张,有机企业2020家;424个位于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范围内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303个县域拥有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有机证书2206个,有机企业1367个。全国已有84个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其中贫困县有32个。
 
当前我国有机产业发展迅速,有机生产面积达到194.5万公顷,有机产品总产值1364亿元。“有机宣传周”是全国有机产品认证工作的重要宣介平台,也是全国“质量月”的重点活动。各地方、有关部门将围绕宣传主题,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为总纲,从精准扶贫的工作流程设计和精准扶贫政策体系的形成两条路径,推动实践落地,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了解,本次“有机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选择湖南湘西具有特殊意义。湖南省现有国家级贫困县20个,有机产品认证扶贫试点县8个,其中湘西自治州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7个国家级贫困县,是扶贫攻坚主战场。近年来,湖南检验检疫局在国家认监委指导下,通过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工作,大力促进有机认证服务精准扶贫。目前该省共有有机认证产业基地130个,认证面积10万亩,8个县成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扶贫试点县。其中古丈、保靖两县最为典型。古丈县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近90%的农业人口直接或间接从事茶叶生产。2017上半年,茶叶总产量3080吨,实现产值6.2亿元,分别比去年增加22%、12%,其中有机茶产量达到1360吨,价值高于普通茶叶50%,总值达1.85亿元,有近4万余名茶农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有机茶产业已成为古丈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保靖县共有4家生产单位获得有机证书,年均生产有机茶、有机大米原料850吨,产值2500万元,有机茶和有机稻米高出普通产品50%和30%,带动2200多贫困人口。
 
据介绍,这是国家认监委连续第四年举办“有机宣传周”活动。“有机宣传周”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宣传服务活动。主要目的是向社会公众普及有机知识,全面展现我国有机产品认证制度实施成果,促进有机产业的健康发展。今年“有机宣传周”活动期间,全国各地还将集中组织开展包括 “有机产品进社区、进校园”公益行动、有机基地参观体验、有机知识专家咨询服务、有机产品生产销售企业监督检查等一系列活动。
 
来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有机认证示范区的地方政府、质检部门以及有机生产销售企业、认证机构、科研院所以及消费者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有机认证是有机农产品认证的简称。有机认证是一些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认可并大力推广的一种农产品认证形式,也是我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的认证形式之一。推行有机产品认证的目的,是推动和加快有机产业的发展,保证有机产品生产和加工的质量,满足消费者对有机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减少和防止农药、化肥等农用化学物质和农业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促进社会、经济和环境的持续发展。
什么是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
以县一级或者地级市为主体,在辖区内开展本地区有特色的有机产品认证工作,当认证企业达到一定规模之后(30-50家左右)就可以申请国家级示范区了,国家会有相应的农业财政补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