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有机产品认证 >
有机产品认证?不是你想认证就能认证!检查结果来啦! 发布时间: 2020-11-02 14:45 点击:
有机产品认证?不是你想认证就能认证!检查结果来啦!
为进一步提升江苏省有机产品认证活动规范性和有效性,严厉打击“认证乱象”,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省市场监管局于5月18日至22日开展了全省有机产品认证“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今天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此次检查的结果。
本次有机产品认证监督检查按照8%的比例随机抽取了46家有机产品认证获证组织,共覆盖12个设区市,涉及13家有机产品认证机构。省局组织全省认证监管人员共计33名检查人员开展了现场检查,并且特邀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和省农业农村系统有机产品监管专家11名。
本次现场检查,属于认证机构的问题36个,涉及11家认证机构;属于获证组织的问题40个,涉及28家获证组织。
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本次有机产品认证“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通过对获证组织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倒查认证机构及认证检查人员在认证审核过程中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认证机构存在以下四类问题:  
1. 个别认证专职检查人员涉嫌在两个认证机构从业。
2. 部分认证机构现场检查不到位。机构现场检查报告与企业实际运营情况不符,例如企业组织机构设置、有机产品种植记录、有机肥料使用记录等与实际不一致。
3. 证后监督力度不够。认证机构对获证企业证后实际运营情况跟踪不够,例如部分企业仓库中存放非有机肥料及杀虫除草化学药剂;企业种植(养殖)面积有变更,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未及时变更。
4. 认证证书内容存在失实情况。例如证书上颁发时间与实际认证决定日期不符,证书上描述的有机产品种植(养殖)面积与企业实际种植(养殖)面积不符。
后续处理措施 
依据《认证机构管理办法》和《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存在较严重问题的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辽宁方园有机食品认证有限公司等2家认证机构移交稽查部门立案调查;对机构专职检查员涉嫌多机构从业的美安康质量检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移交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查处;对存在一般问题的7家认证机构责令限期整改;对存在轻微问题的1家认证机构自行整改。
对存在问题的获证组织,相关认证机构要督促其及时配合整改,对未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应按照《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暂停其使用直至撤销有机产品认证证书
需整改的认证机构和获证组织,要于8月31日前完成整改。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对整改情况进行后续跟踪,确保整改到位。
下一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对有机产品认证活动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强化认证机构和获证组织的主体责任,不断规范有机产品认证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