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有机产品认证 >
有机产品认证 初级农产品占近七成 有机产品需深挖潜力 发布时间: 2020-10-20 20:33 点击:
有机产品认证 初级农产品占近七成 有机产品需深挖潜力
近年来,有机产品消费需求明显上升,但我国在有机产品生产(种植和养殖)、加工、销售、认证等环节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在2020年全国“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中国有机产品认证与有机产业发展报告》和《中国有机产品认证市场调查报告》。
截至2019年底,按照中国有机产品标准生产的有机作物种植面积为220.2万公顷,有机植物总产量为1245.1万吨,共有68家认证机构颁发了有机产品认证证书。2019年,我国有机产品总销量达80.98万吨,较上一年增长11.04万吨;产品总贸易额678.21亿元,较上一年增长46.74亿元;进口贸易额125.49亿元,出口贸易额7.27亿美元。
专家表示,相对于常规农产品生产过程,有机产品生产不只是简单地不使用人工合成的杀虫剂和肥料。它还是灵活性和严格管理相结合的一种生产体系,从良好的营养循环、生产力和耕作管理开始,包括综合、预防的病虫害管理方法、土壤培肥措施,到最终通过有机认证成为有机产品。
“我国出台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多部政策文件,这些都与有机农业的基本理念高度契合。”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傅泽田说,各级地方政府也纷纷制定有机农业发展规划,推出鼓励政策以提高生产者转型有机农业的积极性。
目前,我国有机产业正朝着逐步规范、快速发展阶段迈进,但依然存在差距。我国有机产品的结构不太合理,发证数量仍以初级农产品为主,发证量占69.8%;有机加工产品发证数量较少,仅占22.4%。有机加工产品不足说明有机产业链较短,多未开展深加工,这使得它们在市场上只能以较贵的初级农产品价格销售,销量和经济效益难以得到有效提升,从而限制了有机产业发展。
对此,傅泽田建议,我国有机产品生产面积仅占全球的4%,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上升空间;有机产品结构亟需向更合理的方向调整,增加加工产品的比例;国内目前尚无应用广泛、知名度高、可信度强的生态农产品展销平台,相关部门和企业应积极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渠道,大力开拓有机产品销售市场;此外,通过持续宣传,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有机产品,推动有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完善有机产品认证制度,健全有机产品认证全过程追溯机制,织密认证风险防控网;切实加强有机产品认证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不断优化有机产品认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质量控制和认证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广泛宣传有机产品认证,提升消费者对有机产品的认知度和获得感。(经济日报)